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树彤:欧洲考察答记者问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王树彤

今天下午,跟记者朋友交流从欧洲考察回来的感触,回答了关于欧洲市场、公司和我个人的一些问题,分享给大家。
王树彤:欧洲考察答记者问

1.新华社:国家近年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敦煌网10年前就要做网上丝路,今年有哪些具体措施呢?
答:
上周在我们在发改委开会,国家很明确,除了搭建陆路和海路基础设施,跨境电商是战略型新兴产业,会纳入到一带一路的整体战略。
这几年,全球市场包括土耳其、菲律宾、印尼、新西兰和墨西哥……非常希望跟中国共建平台,我们愿意把中国的理念、产品、标准,用共建方式,达到双赢,最终,以点带面,形成矩阵,几何式地增长。
国家今年推出很多政策,解决关检退汇问题,接下来,明确要支持企业海外拓展,建立海外仓、展示中心。
敦煌网10年前定位在网上丝路,接下来,我们看到巨大机会在于,全渠道的部署,今年3月深圳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我们谈到产业接下来就是,不仅仅透过空中,而且要深入O2O,把线下工厂带上来,包括对接移动。

2.越域网:欧洲市场一直被认为电子商务市场相对发展缓慢,您此行有哪些新的感受?能否谈谈让您印象最深是什么?
答:
6月份,我们作为唯一的中国演讲嘉宾,唯一的一家平台参加了欧洲全球电商大会,有几点感触:
第一,欧洲很有危机感,在互联网时代,他们错失了很多机会。
没有出现主流的大型电商平台。欧盟有28个国家,每个国家人口都不多,人口最多的德国,8000万,相当于北上广总和,面积最大是法国,相当于四川。而且各国之间壁垒多,物流成本高、法律政策都不一样,各国有自己的独立平台,但没有统一的大平台。欧洲专家自己坦言,在跨境电商、移动购物、支付上,他们落后了。
这次电商大会三个主题:全球化、全渠道、跨境电商。我没想到,欧洲居然这么高度关注中小企业走到全球,高度关注利用全渠道,他们很关注新兴商业模式,特别提到跨境电商。一方面,说明说明这些话题已经得到全球共同关注,另一方面,中国在这很领先,他们还在喊口号的时候,我们已经干了很多年了。
第二,中国的分享给了欧盟一种新的思路。这同时也给了我们一个思考,这恰恰是中国的机会。
中国电商应该更好地利用自身的特点,在全球占据制高点。这次欧洲电商大会专门为美国和中国开辟了专场论坛。美国电商的特点在于,客户体验、服务、质量,而中国是制造大国,中小企业多,有全球最丰富的货源,非常大的价格优势,同时中国的平台不输于任何一个国家。
移动时代,中国有机会抓住现有优势,透过社交电商、移动电商……超越美国。
第三,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亮相太少,我们计划把更多的中国企业带出去。过去,通过平台,我们把海外买家带到了家门口,今天,我们要把卖家,中国工厂带出去,带上国际舞台。
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中国品牌在国际舞台发声,彰显软实力;
过去,中国中小企业没机会亲身去看、去听海外真实的声音,今天,他们可以走出去,直接对接海外市场,交流合作,现场找客户、找服务商。
分享一个小八卦,去欧盟总部之前,他们给我打预防针,说办公室远不如我们。到了发现,楼倒是不少,但内部装修真的特简单,他们说要把钱花在找更多人干活。

3.  越域网:欧洲市场对于中国跨境电商有哪些新的发展机遇?请评价目前火爆的俄罗斯市场。
答:
从数据上看:
欧洲电商市场很成熟,互联网渗透率全球最高,75%;在线采购占40%,其中移动占50%;交易额英国第一,德国第二,法国第三。
欧洲跨境电商占比很高,奥地利跨境电商占40%;比利时34%;丹麦、芬兰36%;爱尔兰28%;
俄罗斯电商市场增长非常快,有预测,2015年跨境网购的份额将会从去年的35%增长至60%。质量相同的3C产品,线下价格是跨境网购的七八倍。
从品类来看,衣服销量最大,占21%;食品、健康19%;家居12%;消费电子12%。
对俄罗斯的感受:
第一,商品稀缺
70%还在用非智能手机,敦煌网多语言平台总监带着深圳卖家的智能手机到俄罗斯参展,第一天就被全部买走。因为要展示,不能卖,他说你走的时候给我,先交了定金,怕被别人抢走。
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各个市场商品缺乏。当地最大的市场“留不里诺”,规模虽然大,但款式陈旧单调,“就像来到十年前中国的市场”,当地人也说,十年几乎都没怎么变过。
在中俄边境城市绥芬河,临街小店铺里最多就是包,方便从中国采购,然后背回来
第二,跨境电商采购成趋势
虽然智能手机少,但是网络好,随时随地有WiFi。
根据GFK(消费品市场研究公司)调查,中国网店越来越受到俄罗斯不同城市用户的青睐。63%的受访者在中国网店购买过。

4.越域网:这次欧盟委员会邀请您到总部做顾问,欧洲市场对产品有特别要求吗?
答:
欧盟委员会负责人跟我说,他们最担心质量和安全问题,根据调查,64%的不安全产品来自中国,比如带绳子的母婴服装,非常容易造成婴儿意外。
我们分享的敦煌风控体系令他们咋舌,他们不相信,平台3000万种产品,通过人工和系统的筛查,可以对质量把控得这么严格。
我们还分享了认证体系,我们联合欧洲最知名的认证机构,德国莱茵集团TUV,联合开发“敦煌认证”,对工厂全方位360度考核,包括生产、设计能力、生产年限、销售渠道……,严格设置准入门槛,筛选优质供应商商,寻找真正的中国品牌。

5.越域网:国内进口电商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敦煌网是否有考虑从单向出口外贸进化到多向通商?
答:
我们看到出口市场更大,先把出口做足、做好。尽管做了十年,到今天,还只是开始,过去我们做得不够深,接下来怎么下沉。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
世界那么大,跨境电商还是一片蓝海,市场多样化、业态多样化。不像内贸电商短兵相接,你死我活的红海竞争。况且,敦煌网在技术、运营、产品上都是全球化思维。未来,进口电商和出口电商可以使用同样的通路。
进口是很热,但一窝蜂是企业的大忌,中国很多企业是挖很多井,但都挖得不深
关于进口电商有一些数据:
与中国电子商务9.4万亿元的整体市场规模,和中国跨境电商3.1万亿元的市场规模,相比,中国进口零售电商744亿元的市场规模,还很小。而且进口电商企业都不盈利,还处于烧钱阶段。
 
6.越域网: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微商”、“微店”迅速崛起,如何正确看待其对跨境电商的冲击和融合?
答:
我们平台上有百万的卖家创业,不仅如此,我们还将赋能给海外大学生、年轻妈妈、白领,让他们也拥有了创业的机会,8月我们将发布最新的移动战略,到时邀请大家参加。
 
7.国际商报:您担任这么多国际组织的代表,APEC、G20、达沃斯顾问委员会,是否会影响做企业?
答:
在公司各个关键岗位有能干的leader,85后、90后非常有创造力,很干练,走到今天,在运营、开拓上,早已是后生当家,我要做的是,在产业、战略、视野、布局上贡献自己的优势。
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平台很少,我们对产业链的看法能被国际认可,这么多国家愿意跟中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跟我们的积累很相关,要不然中国从大国到强国,没有这个认同,很难达到。
 
8.国际商报:市场进入者越来越多,如何应对其他平台竞争?
答:
敦煌网的定位,针对中小企业,B2B,中国每年几万亿出口,这个市场可以有20家、200家、更多的企业一起吃,产业创新日新月异,我们自己很警惕,过去的成功可能是包袱,在移动颠覆的时代,海量产品就是包袱,因为在手机展示不了这么多。
这个市场容量大,每个国家的做法都不同,再加上技术的演进,有颠覆式机会,我从来不看短兵相接,仗还没打起来了呢,要沉得下来。
 
9. 国际商报:关于欧盟电商现状,有实际的例子吗?
答:
我们在欧洲全球电商大会上,被“围攻”将近4个小时,其中,有一个在西班牙做鲜花的垂直电商,老板是以色列人,客户忠诚度非常高,覆盖了法、英、意……他发现敦煌网上很多礼品,很适合他的客户,这些垂直小电商,背后没有强大的供应链,他们的服务、线上展示都不错,很希望对接我们平台的选品、供应链。
见过一个俄罗斯3C买家,他老往深圳、东莞跑,他也没有有效组织供应链,他很迫切跟我们的供应链对接。
我们要做全球中小企业的赋能者,他们缺乏背后供应链的支持,需要平台帮他们打通线上、线下、移动……全渠道。




0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