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5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盛大开幕作为敦煌网的代表,也非常荣幸受邀出席开幕式并参加高级别会议,亲身感受到这一全球性盛会.

 

 

习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令人印象深刻,不仅阐述了“丝路精神”的深刻内涵,回顾了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更提出了未来合作发展的路径和重大举措。当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一连串名字时更是倍感亲切与自豪:酒泉、敦煌、吐鲁番、喀什、撒马尔罕、巴格达、君士坦丁堡……因为这些全都是我们敦煌网会议室的名字——承载着敦煌网自2004年成立初就确立的一个梦想:通过搭建一条网上丝绸之路,将中国企业的优质商品向全世界出售,同时把国外的优质商品引入中国,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梦想。

 

助力中国提前成为数字贸易新担当

 

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沿线国家不仅将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而且将进入一个全新的互联互通体系中。根据麦肯锡预测,到2050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将会贡献全球GDP增量的80%左右,发展潜力巨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也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口数几乎占世界人口的一半,有很大的需要潜力,目前因为经济发展水平限制,没有变成实际需求,但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合作的加强,很多需要有机会变成需求,进而为中国的外贸提供新的增长动能和潜力。

 

作为唯一一个覆盖全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B2B在线交易平台,敦煌网在践行“一带一路”网上丝绸之路战略上已硕果累累。

 

在本次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特别提到了由敦煌网发起并促成的中土跨境电商合作项目协议,这是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的全球第一个双边跨境电商合作协议,打响了“一带一路”网上丝绸之路第一炮。  2016APEC领导人峰会期间,我作为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中小企业组联席主席全程参与了各国领导人和APEC工商界代表的对话会。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直接点名敦煌网——”敦煌网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国际贸易通道,可以让澳大利亚偏远乡村的小企业、年轻女性,都有机会做国际贸易“。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泰国总理都争相邀请我们落户到当地。我深刻地感受到,作为跨境电商企业,我们有机会助力国家提前成为数字贸易新担当,并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小企业在数字贸易发展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践行合作精神  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共享中国速度

 

“立己立人,达己达人”。我走过很多国家后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电商基础还很薄弱:有些国家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有些国家贸易规则不够开放和完善;有些国家缺乏从事跨境电商的基本能力。比如,我们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做培训,当地人是划着船过来的,只有比较有钱的人才能用到互联网。比如东盟,在金融服务上很薄弱,愿意用中国的平台、支付,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但是在观念和数字贸易便利化政策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像土耳其、韩国的一些商户想来中国拓展业务受到本地政策、国际贸易规则的多重制约,获客成本也很高,但通过敦煌网领先的跨境电商平台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我的亲身经历让我感受到这些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对跨境电商的发展非常热忱。比如中国代表团一行在土耳其受到了热烈欢迎,土耳其当地街头随处可见对“一带一路”的宣传标语,当时还了解到,土耳其在拍“一带一路”新丝路电影,作为年轻人立志的题材,看中国的年轻人怎样在互联网上创业、创新。     

 

类似土耳其、巴布亚新几内亚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这些国家和地区非常渴望学习中国的电商模式,以发展当地经济,提供更多就业的机会。

 

敦煌网在过去12年积累了大量的丰富的获取海外B类买家的成功经验,根据敦煌网的大数据平台,目前我们的订单覆盖的一带一路国家中,购买力前10的国家有波兰、俄罗斯、印度、沙特阿拉伯、以色列、捷克、新加坡、乌克兰、菲律宾、土耳其。从201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易额(GMV)增长来看,相较2015年增长了31%,移动端成交订单年增长率超过180%。这些数据说明,“一带一路”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已经展现了很大的发展潜力。

 

推动数字贸易便利化  赋能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

 

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此前一直是国际贸易游戏规则的跟随者,但是,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借由敦煌网等民间力量在双边或多边贸易自下而上的实践,将有助于在国家层面将相关秩序、标准输出成为全球规则,更好构建连接全球的“网上丝绸之路”。

 

亚太跨境电商能力建设项目(APEC CBET)是敦煌网在输出跨境电商标准、赋能全球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的最佳实践之一。从2013年至今,该项目已经从广东东莞到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新西兰、西班牙、智利、泰国,已经成为APEC工商界最有影响力的活动之一。

 

诠释“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为全球中小企业发展创未来

 

敦煌,是丝绸之路上走出国门最重要的一站,我们的初心是搭建一个网上丝绸之路,打开通向世界的黄金大门。

 

敦煌网期望给更多中国的中小企业插上数字贸易的翅膀,助力他们打造“中国品牌”,开发高品质、高附加值且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并通过模式创新和优质服务,把中国制造带向中国创造,走向全球。

 

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小企业,敦煌网希冀把中国的领先经验分享给这些国家,通过合作达到共赢,使他们搭上中国高速发展的快车,拉动本国就业,实现经济增长。这是敦煌网作为网上丝绸之路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好诠释。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