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可能是崇拜强者天性作祟,人们往往仰望并且热切地谈论行业巨头,却吝于分出一丝关注给身边的中小型企业,觉得它们体量太小不足挂齿。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这里有一个与大多数人休戚相关数据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由全国超过200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这还只是2015年工信部的数据,近年各大企业纷纷收缩,这个数据应该还会看涨。

所以中小企业才是我们的日常。然而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的影响,我国出口增长放缓,外贸行业的中小企业深陷难以对接全球市场、融资难、人才匮乏等普遍问题。但与此同时,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在不断催生新业态、新市场和新模式——我坚信暂时的困境背后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小企业未来发展空间是在互联网上


有一种使命叫赋能中小企业

一直以来,我对古丝绸之路有着特殊情结。因为敦煌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承载着商通天下,融通中外的宏伟使命,所以2004年我决定要做跨境电商的时候就把它命名为“敦煌网”,公司的吉祥物也了骆驼,就是想时刻提醒自己的梦想:搭建一条网上丝绸之路,将中国的优质商品向全世界出售,同时把国外优品引入中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买全球,卖全球”。

作为创业者,我对中小企业起步与发展感同身受,作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历程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我自诩有一种使命要为中小企业更好地走向全球“发声”,为这个庞大群体的发展献言献策。我创立的敦煌网作为专业的B2B跨境电商平台,与中小企业向外发展的诉求高度契合,我们通过聚集整合产业链各个环节,直接连接买卖双方,大幅减少了交易和交流成本,有效降低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的门槛,让中小企业开放地加入到全球贸易中来。

一以贯之、生根开花!“为中小企业走出去代言” 是我内心深处对过往经历的回望与总结,更是对赋能中小企业未来发展的承诺与践行。


有一种目标叫助中国制造品质出海

大家都清楚Made in China国际上声誉如何。有国外媒体做过调查,尽管中国制造风靡美国,但94%的美国人都叫不出哪怕一个中国品牌。现在全球范围内正在掀起的数字贸易、产业互联变革,正是我们“一雪前耻”的机会。跨境电商作为数字贸易的重要载体,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品牌出海带来的机遇和动力让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外贸电商就是中国优秀产品以品牌形象走向海外市场的最短路

以奔腾的发展为例。奔腾是一家从中国制造成功走向中国品牌的小家电生产商,集个人护理、家居护理、健康护理、环境电器研产销为一体。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奔腾海外业务拓展的成果主要来源于代工如何在海外打响自己的品牌,最佳路径在哪里,是奔腾电工掌舵人曾文礼一度非常头疼问题。然后发现了用外贸电商实现海外品牌突破一条切实可行且成本可控的新路径,他发现了敦煌我们的合作将品牌建设、售后服务、销售结合在一起,通过平台销售、电子邮件、社会化媒体、手机应用等多渠道多手段,让奔腾在海外市场燃起了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如今,奔腾在国外的销售份额已占公司整体的30%左右,成功实现品牌出海。

实际上近年来我在APEC、G20、“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国际政商舞台上积极为中小企业“代言”,为推进国家之间跨境电商政策便利化奔走,也是受助力品牌出海这一目标驱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我站出来发声“为中小企业走出去代言”,其实是将这十多年我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搬到了台前。我希望有更多中小企业能站在敦煌网的肩膀上,开发高品质、高附加值且符合海外市场需求的产品,并通过模式创新和优质服务走向全球,把中国制造带向中国“质”造,中国创造“买全球,卖全球”,无论是对我,还是敦煌网,都不只是说说而已。

为中小企业走出去代言   助中国制造品质出海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