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话新西兰女性的感想
APEC 工商咨询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在新西兰举行,在奥克兰,我和新西兰非常有名的女性组织——Global Women做了一次分享,Global Women主席是新西兰首任女总理詹妮•希普利,也是她邀请我作为中国女性企业家代表分享女性如何参与到全球经济之中。这次交流我有很多心得感受与大家分享。

新西兰很会借助APEC平台发展经济。APEC是致力于帮助各经济的发展的,这一点在新西兰体现很充分。新西兰是岛国,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周边没什么大国,人口也很少,市场不大,詹妮说,如果没有APEC这样一个大家庭,很难想象新西兰的经济能发展得很好,新西兰国家在应用APEC机制上看得更远一些,中国是大国,在这一点上有很多学习的空间。

新西兰女性组织借力APEC平台打开眼界,让女性拥有全球化视野。詹妮是第一位主持APEC领导人会议的女总理,她非常注重利用APEC平台为女性创造学习机会,让她们通过各种途径去看亚洲这个全球最活跃、成长最快的市场,而不是关起门来只看自己的市场。时代已经变了,今天我们需要更多有全球化视野的女性,去拥抱新技术带来的机遇,并且立即开始行动。

新西兰女性的学习热情特别高。这次分享安排在早餐会上,一大早七点多,整个会场就坐得满满的,我感受到新西兰女性身上浓厚的学习热情,她们真的是非常热切地渴望了解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在发生什么,中国女性在做什么。会上我们一直热烈互动着,会后大家都不愿散去,要不是接下来我还要参加会议,我们可能会一直聊下去。

除了对新西兰女性组织的感想,还有感受比较深的是詹妮这个人。很人会有疑问,这个强势的女总理的丈夫会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在晚宴上,我和詹妮的丈夫坐在一起,我问他,是不是会感觉妻子给他带来了压力,他说,“我们认识40多年了,詹妮好像一直没什么变化,现在的她和原来一样,她从一开始就展现出自己的领导力,她在做自己非常擅长的一些事情。我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各自的优势不一样,我们是天生一对。”

这让我感叹,男性愿意看到大家各自不同,支持妻子去发挥擅长,是多么聪明,就像每一个成功的男性背后都有一个支持他的女性一样,这些成功女性背后,也有功不可没的男性在支持。有很多女性也是非常能干的,但是她们的天才被埋没,可能缺乏的就是一个支持、了解她们的另一半吧!

我的同事最近告诉我,最近在敦煌网卖家培训课上,看到一对年轻的夫妻推着婴儿车进入会场,妈妈上课记笔记,爸爸在外面哄孩子,过一会,爸爸进来听课,妈妈去给孩子喂奶,这种小夫妻之间相互扶持、共同奋斗的场景让我看到互联网带给女性成长的机会。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