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敦煌网创始人兼CEO 王树彤日前接受《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专访,围绕数字贸易的商机这一主题,王树彤对当前跨境电商的行业焦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和阐释。

无论G20 或者APEC 会议,中国推动的跨境电商和数字经济,正成为一个日益重要的议题。”敦煌网创始人、CEO 王树彤。2016 年在秘鲁举办的APEC 会议现场,作为与APEC 领导人对话的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她敏锐地注意到,“1/3 时间讨论GDP 和贸易全球化,2/3 时间讨论数字经济及如何赋能中小企业进入全球市场。”

王树彤在2004 年创立敦煌网,开启中国跨境电子商务B2B 的时代,迄今敦煌网已赋能140 多万家中小企业,对接230 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000 万买家。2013年,她发起成立APEC Cross Border E-Commerce Training (简称“CBET”,即跨境电商能力建设) 项目,以整合培训的方式,向全球中小企业介绍蓬勃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助力数字贸易。

王树彤认为,全球数字贸易的新时代正在开启,处于发展前沿的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引领作用正日益显著。“我们是一个开拓者、引领者、整合者,同时也应该有一种担当和胸怀,将自身经验和精华分享出去,允许别人踩在我们的肩膀上,共同推动全球数字贸易的发展。”


媒体问答Q&A

21CBR :敦煌网是跨境电商的开创者之一,你怎么看待数字化贸易在全球的进展?

王树彤:敦煌网从创业的第一天开始,即希望搭建“网上丝绸之路”,2012 年,我们开始在APEC 宣讲数字经济理念及其生态体系时,很多人感觉我是在讲一个概念。

2016 年,在与APEC 领导人的对话会上,数字经济以及赋能中小企业进入全球市场的议题已广为讨论,其热度令我自己非常惊讶。比如,澳大利亚领导人即以敦煌网举例,认为没有敦煌网这样的平台,国内的中小企业对接国际市场是不可想象的,尤其偏远区域,传统贸易模式不可能如此便捷地与全球做生意;智利总统认为,CBET这样的项目可以推行“双轨制”,除了赋能本地的中小企业,甚至可以纳入到大学这样正式的教育体系。

21CBR :为什么数字贸易对于中小企业如此重要,主要是可以在线提供更多订单吗?

王树彤:跨境电商、数字贸易与传统外贸的融合已越来越深入,在网上形成交易的产生订单只是一部分,在整个跨境贸易的环节上,数字革命始于交易,正延展到营销、供应链、金融服务各个领域,平台化的趋势日渐兴起。

过去,贸易链条上的参与主体非常分散,各区域都有本地的贸易公司,从事报关、通关、仓储、配送等服务,很难想象一家中小企业独立面对贸易流程中的各种环节,也没办法整合这么多的服务型企业,面向全球市场,比如,敦煌网在2004 年启动前,没有人想到能在网上可以直接下单,或足不出户可以找到全球200 多个国家或地区的采购商。

在互联网助推下,下单、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正开始形成一体化的综合服务组织,能汇聚全球所有的订单,不存在地域的限制,只要点击鼠标,货物到达可追踪,金融服务可实现,贸易能够享受一站式的服务。中小企业只需点击鼠标,就可以知道买家在西班牙还是俄罗斯,走空运还是海运……所有环节整合在一个平台,大大便利了他们的商业活动。

而且,无论采购方或者供应商,也不管售前、售中、售后哪个环节,支付信息、物流信息以及彼此对产品、服务、结款等反馈评价,已经在网络上形成了大量的数据沉淀,有一套诚信安全的保障体系和动态评级机制,有利于形成一个良性的扶优汰劣的贸易环境,减少不确定性。

21CBR :敦煌网已经促成APEC CBET 电商在线培训课程在秘鲁落地,怎么看待拉美地区电商发展的潜力?

王树彤:我们深入了解了拉美市场,以秘鲁为例,拉美区域GDP 年平均增长约为2.8%,秘鲁已经连续多年达到4%,中国是秘鲁最大的出口目的国,没有跨境电商之前,中国和秘鲁的贸易大量集中在矿产、能源以及农产品领域。我们在当地市场观察到,中国大量产品若出口到秘鲁,有相当的价格竞争力,尤其是消费类电子、通讯设备以及服装鞋帽类产品,潜力非常大。

整体而言,拉美地区电商的发展水平也远远不及中国,电商在秘鲁的渗透率在2% 左右,其移动设备3000 多万部,智能手机的占有率仅仅约20%,现在电商规模的年均增速在20% 左右,在拉美地区也缺少主流的电商平台,巴西的Mercadolivre 等区域性平台刚刚兴起,市场空间非常大。

中国的优势已经不限于资金雄厚,产品的丰富性、价格竞争力以及电商平台的技术和运营水平,赋予了中国电商企业巨大的优势,在拉美拥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拉美国家希望坐在中国“一带一路”成长的快车上,同时中国也需要找到驱动自身增长的快车道,彼此相互借力,这对双方都无比的重要。

21CBR:在推动全球数字贸易的进程中,中国可以起到怎样的角色?敦煌网又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王树彤:无论跨境电商或者数字经济,中国拥有丰富的实战案例和数据,有一整套战略打法值得很多经济体复制。中国应该可以成为全球数字贸易新担当者,起到引领、开拓、整合、输出的角色,将积累的经验和精华赋能给全球参与者。在全球贸易体系的框架搭建中,中国以前只是一个参与者或者旁听者,现在凭借在数字经济的领先,中国完全有机会以开拓者、创新者以及整合者的形象出现,赢得国际社会的尊敬

敦煌网会继续致力于促进数字贸易,已有合作项目推进的重点包括:第一,利用技术优势和运营经验,迅速帮助其他地区搭建平台;第二,推进能力建设,帮助合适的商户和品类快速进入国际市场,包括通关、供应链等设施;第三,宣传中国的品牌和企业,对接全球各地的采购商,比如,我们联系秘鲁当地最大的企业联合会,帮助中国企业商业计划的落地,同时也会帮助本地供应商选择合适产品进入中国等等。


原文作者:《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记者 陈晓平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