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11月19日,作为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女性论坛主席,敦煌网创始人、CEO王树彤发起并宣布了“APEC We Connect”女性项目,希望通过数字经济帮助年轻女性实现创业梦想。项目宣布后,王树彤担任主持人,与秘鲁副总统Mercedes Aráoz女士、泛美开发银行首席投资官Gema Sacristán,知名女性创业组织Laboratoria创始人Mariana Costa,微软公司业务开发执行副总裁Peggy Johnson展开讨论,探讨“如何充分利用数字化来让女性与世界相连——数字经济中的女性创业”。

王树彤开场时引用了当下最火的时事--美国总统竞选,她说,尽管希拉里未能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但她为了推进女性在政治领域所取得的突破和贡献,极大地鼓舞了全球女性为实现更好的自己去奋斗、拼搏。

连接女性与世界--王树彤对话秘鲁副总统、APEC女性企业家

她提到,楷模站出来分享,可以非常好地帮助女性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新技能的学习,可以帮助女性更快、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尤其在数字全球化时代,女性通过建立新思维、学习新技能,可以为事业和生活打开一片新的蓝海。

 

▷ 鼓励女性培训项目

秘鲁副总统Mercedes Aráoz是秘鲁第一任,也是唯一的女性财政部长,她刚上台时,媒体用漫画讽刺她柔弱,质疑她无法管理国家财政。但是Aráoz出台的一系列改革,让大家的质疑之声渐渐平息下来。她说,女人在需要的时候必须强悍,要突破自己设置的天花板

她表示,政府与其要求企业给女性职员一定配额,不如多参与像APEC CBET这样的培训项目,具体的培训项目更能支持女性事业的发展。“我相信加强女性的能力建设,更能激发女性成长的意愿,帮助更多年轻女性接触互联网,让创业的梦想并不遥远。

秘鲁副总统Mercedes Aráoz

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与秘鲁副总统Mercedes Aráoz合影

▷数字全球化给男性和女性平等的机会

因为开创了跨境电商B2B在线交易模式,王树彤被中国媒体称为“跨境电商第一人”。她曾是清华大学的教师,不甘于平静的三尺讲台转战外企;在微软她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创办卓越网,出任CEO,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2004年,她创立了敦煌网,12年后敦煌网成为了全球领先的跨境贸易B2B在线交易平台。

王树彤说,“今天的中国有很多的创业机会,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男性和女性机会是平等的。通过互联网、跨境电商,女性能够以极低的成本创业,享受数字全球化的红利,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她说,目前敦煌网平台上近50%的女性卖家,由她发起的“APEC We Connect”女性项目,希望搭建一个以“分享、学习及激励”为核心的互动平台,在线上,平台提供经典案例、新技能的分享、学习;在线下,为年轻女性提供与成功女性面对面的交流机会。

通过这个项目,王树彤和她的敦煌网希望赋能全球更多的女性认识到面前的机遇和自身潜力:“我们要帮助女性学到必要的知识、技能来武装自己,从而能够放眼世界,展开积极竞争,独立自主争取到更多、更佳的职场机会,甚至是创业机会。“

 

▷冲破科技领域的玻璃天花板

IT领域一直被认为是男性的天下,而微软公司商务开发部执行副总裁Peggy Johnson算是特例,Silicon Republic评价她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女性技术领导之一;2016年,Business Insider将她评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女性工程师中的第二名。

Peggy表示:“在刚刚开始工作的阶段,周围只有我一个女性,老板告诉我,要想往上爬就要变得男性化、勇于表现、以及强势。但是我清楚这不是我自己。虽然挣扎、也有过迷失,但我仍然选择坚持自己,才能成就现在的我。“

“我觉得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楷模’给女性带来的影响非常深远,少走许多弯路。”Peggy认为女性应该更加勇敢地面对社会的质疑,做自己想做的事,努力获得接受教育的机会,学到必要的知识、技能,积极争取,拓宽事业和舞台

微软公司业务开发执行副总裁Peggy Johnson

 ▷打破贫穷出身的阻碍 追逐梦想新机遇

在外界大多数人眼中,拉丁美洲一直是欠发达国家聚集的地区。秘鲁女孩Mariana Costa 试图改变人们对于贫穷就没有发展机会的旧思维,她创立了女性创业组织Laboratoria,Laboratoria的学生大部分只有高中学历,接受半年编程培训后,成功被IBM等国际科技公司录用,有了更好的人生发展。她说,“我们需要给女性提供脱颖而出的条件和环境,我们能够为年轻女性提供新的方法,让她们根据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来选择合适的工作,为许多低收入者提供服务和就业机会。”

 

在2016年6 月全球创业峰会上(GES), Mariana Costa作为杰出女性代表及优秀创新者,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话,将她的创业理念赋能更多的有梦想的女性。她也被MIT Technology Review评为35岁以下的优秀创新者。

Laboratoria创始人Mariana Costa

▷提高拉美女性收入

Gema Sacristán来自西班牙,目前担任泛美开发银行的首席投资官。 Sacristán女士用一组数字说明了拉丁美洲女性经济地位的现状:52%的女性没有银行帐户,高于全球平均水平(43%);只有11.4%的女性在金融机构做投资,不到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5%)的一半,更远低于经合组织国家(50.4%)的平均水平。

然而拉丁美洲女性每年带来的财政收入接近860亿美元,过去20年来,将近7000多万妇女进入劳动力市场,她们的收入导致该地区极端贫困水平减少30%。这些数字证明女性代表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

针对这一现状,Sacristán女士建议政府和企业应该加大投资,为女性提供科学、有组织的培训机制,使女性获得高收入、高产出,提升经济,并对整个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泛美开发银行首席投资官Gema Sacristán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