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5日,我参加了一年一度的木兰夜话。同时也感谢何社的邀请,让我们木兰姐妹们再度欢聚。


我始终感觉我们身上有一个深刻的烙印,就是代表着中国女性企业家。这几年我也跑了不少国家,代表中国企业在APEC亚太经合组织、G20二十国集团发出中国的声音。可无论在什么场合,都会被贴上女性企业家的标签。其实对于女性领导力,我每年思考的点都不一样,以前我觉得,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高层还是普通职业女性,外界对我们老是有各种说法、偏见,压制我们的爆发力与“她力量”的释放,我特别喜欢的一本书叫《lean in》,所以我们是不是能向前走一步,不要自我设限。


木兰夜话:遇见最美的自己

但是,今年我发现,这话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无论是在APEC还是木兰汇,我接触到很多优秀的女企业家,她们也都经历曲折,遭受过不少偏见,所以我们都愿意给自己企业里的女同事更多成长空间,尽力提拔她们,但是当机会遇上孩子,当机会遇到责任时,她们就纠结了。的确,阻碍女性发展的天花板还是很复杂的。如果没时间没陪孩子,就会很内疚,不可否认,这是天性。但男性却很少这样。那么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1  
智利总统米歇尔:Be Yourself

木兰夜话:遇见最美的自己

智利总统(中)


第一次见智利总统米歇尔,是在去年APEC的早餐会上。记得去年她说道“如果你是个role model 你就必须承担更多的responsibility”。上个月在菲律宾的APEC领导人峰会上,我们又见面了,她给我的感受不像是一个总统,更像个邻家大姐,说了很多掏心窝的话,分享了一个女性走上国家最高位置的经历与感受。


她说她也是智利第一任女卫生部长,当时并不怎么被关注。因为在大家眼里,这就是女性的活儿。可自打有一次她跟坦克、大兵的合影登报后,一下轰动了。大家眼前一亮,第一次觉得她不是个普通女人。后来她做了第一任女国防部长,她的女性朋友也和她开玩笑说,你那坦克也借我们拍照用一下呗


木兰夜话:遇见最美的自己

可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在上班之前居然要花三个小时的时间做家务,送孩子上下学什么的。但这些事情,如果放在一个男性官员身上,我觉得还是很难做到的。


在她当上总统之后,她妈妈说,你说话能不能别总用“请”,在政界这显得软弱。就像我们说的软妹子。于是,有一段时间,她每天西装革履,不施粉黛,打扮得比男人还man。在与人接触和开会的时候,开始变得强硬。可这样又被人说像独裁者。她的政治主张很少被关注,大家老是关心她的家庭,她的丈夫,她的穿着。


她说既然这样,那还不如做自己。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一切顺其自然。竞选总统时,其他竞选人却前呼后拥,很张扬。她却穿一件粉红夹克衫,配上一头金黄干练的短发,在母亲和女儿陪同下,像普通选民一样排队投票。就在竞选的关键时刻、当各个候选人忙着拉票时,她却给自己放了个短假,陪女儿去郊外放松。她也说,自己是在总统和妈妈这两个角色之间寻求一个平衡,得到精神上的放松。


她有一句话说得很好,women can do everything, but not at the same time。我们不见得同时把所有事情做得完美,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放松。所以当她今天坐在这个位置上时,我觉得真的是nothing is impossible,没有什么不可能。

  2  
房芬芬:百炼成钢绕指柔

木兰夜话:遇见最美的自己

房芬芬是个85后,大学毕业后先是打工。四年前,她和丈夫发现苏州虎丘的婚纱在海外有巨大市场,就和老公举家搬到苏州,在网上开店把婚纱卖到美国。


可是,当她刚到苏州,刚要开始事业就怀孕了。后来她和我说,她真的不知道那段时间她是怎么过来的。的确,事业才起步,凡事她都亲力亲为,找房子、找钱、找员工。我相信很多女企业家也有这种经历,同时她还是一个妈妈。生完孩子两个月就回公司,那时候的工作真的是没日没夜,整夜弯腰拍样品上货,和海外卖家联系,甚至有时候还会碰到骗子。她和我讲,在医院打吊针要推到尽可能快的速度,就是为了赶紧回到公司工作。当时似乎所有的不幸都在同一时刻降临,创业的艰辛,再加上面对一个新生命的茫然,她每晚睁着眼等天亮,白天头痛得要爆掉,已经濒临精神崩溃了。


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与悉心呵护下,她也想通了,干脆换了一种活法,学习放下,其实没有必要什么事都自己冲锋在前。她开始把权力下放,把更多的工作交给同事,让员工承担更多的责任,在商务谈判上,她能以柔克刚,用女性独有的柔韧,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木兰夜话:遇见最美的自己

今天,她管理着近百人的团队,拥有了自己的婚纱品牌,成为敦煌网TOP婚纱企业家,6月份。作为我们特邀APEC讲师,去文莱培训中小企业,她说,从没想过自己居然还可以做出这样的贡献,帮助其他国家的企业做跨境电商,给他们做培训。

  3  
不设限,做自己

木兰夜话:遇见最美的自己 两周前,我们也完成了一项在网上丝绸之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由我们发起并促成的中土跨境电商合作,在习大大和土耳其总统共同见证下,顺利签署中国第一个跨境电商双边协议。大家说你们又拿了一个第一,为一带一路网上丝绸之路打响了第一炮。其实在合作当中,真的是nothing is impossible,而且我们把它做成了。这个项目在3个月前才启动,所有人都说时间太紧了,恐怕办不成,当时土耳其从政府到企业,对跨境电商所知不多,通过培训、谈判,在政府和企业间搭桥牵线,到最后促成领导人见证签约。就连土耳其合作伙伴也说,这是历史上最快的领导人参与的备忘录。


回顾10年前,我们想要搭建网上丝绸之路,让中国品牌和中国文化走向全球,实现在线交易的跨境电商。当初我们被投资人、业内人甚至是自己的员工怀疑,他们都觉得这是天方夜谭,觉得难以实现。可今天,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了全球的趋势,各个经济体都想对接中国的平台,让当地中小企业走向全球。


回到开头,我也会一直问自己,我们可以做点什么?我也希望女性企业家们也会这样问自己,我们能做点什么。感谢何社,我们木兰姐妹们有这样一个平台,讲讲我们身边的故事,分享我们的感悟,遇见最美的自己。


0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