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瑞丽伊人风尚 | 王树彤: 家猪放养也不会打架,野猪圈起来更养不活

2015-06-05 瑞丽伊人风尚 王树彤
2015年06月08日

 

微信号:王树彤

曾是清华大学的老师,微软、思科、卓越等业内响当当的名字都曾是她高管生涯的漂亮注脚;“敦煌网”是她从零开始带大的“孩子”,迅速成长在“全球贸易的B2B平台”上;于电子商务领域独树一帜……她有着自己独特的女性领导魅力,作为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她认为女人更懂得阴阳平衡之道,更懂得守中,更能在复杂之中游刃有余


 

我深信女性的优势会越来越凸显,我们更懂得阴阳平衡之道,既不能太柔情似水,也不需要像男人那样不计后果,而是要守住中间的位置,这样越在复杂之中才越游刃有余


2015年06月08日

2010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小企业峰会在四川召开,王树彤被邀请去做演讲,此后她被选为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只因为贸促会和外交部的选人标准是:可以代表中国高新科技的女性!


在事业上,她头上的光环耀眼;在生活中,她幸福地称自己是“温室里的花朵”。瞧,这样自豪!事业与家庭都没耽误。


 

 

在预见性中实现somethingnew

 

相比其他互联网巨头们的漂亮学历,王树彤的“出身”猛一看确实是普通了些,但漂亮学历不能决定一切,她很庆幸自己骨子里有着“预见性”的基因,那就是在过去的每一个重要时刻都做出了正确的决定。“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我觉得更简单地说,就是你是家猪还是野猪,是家猪的放出去也不会打架,是野猪的圈起来更养不活!”王树彤的嗓音略低沉而缓慢,每次开口前都像经历了细致的思考,但她更愿意以简单直白的方式给出答案,铿锵有力。


15年前,2000年初的中关村是“马车”刚起步的阶段,“村”里的第一高楼是紫金大厦,王树彤和她的几个合伙人在大厦楼下的咖啡厅里一坐一个下午,点一壶九元钱的茶,或是聊思路,或是面试人,“老板应该恨死我们了!”她笑着说。在一天又一天的推演中,她越发确认自己的思路:电子商务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可思议的改变。


在卓越网时,她有句口号,“超越平凡生活!”这句话她也带到了敦煌网。“很多人会觉得我走得顺,打工或是创业都没什么挫折,其实怎么可能呢!中国的创业环境是很艰苦的,而且还在变得越来越复杂!”在这种变幻中,她唯一能坚持的就是再简单不过的“不耽误时间”,从想创业到实现,从实现一个目标到下一个,只要是出现在她脑海里的something new她就去实现,她动力和兴趣也正来源于此,所以她可以克服所有的困难,让企业按照自己的规划前行。

 

 

最重要的决策是和谁在一起

 

工作上很努力,但这种努力并不代表她要失去身为一个女人享受家庭幸福的权利。她与丈夫的恩爱是出了名的。几年前有一档央视的节目采访身为IT精英的他,先生提及对太太的呵护让人初听似神话,而后渐觉这才是婚姻的真谛。经过数年之后,在王树彤口中再次转述,更让人觉得暖心。

 

“我觉得女人一辈子最重要的决策还是和谁在一起!”不需过多提问,王树彤自己先道出了家庭对自己的分量。“我们有最广阔意义上的默契,最广泛的交流,他是我的港湾,那么无论外界有多少困难,都不会真正打击到我,因为在深层上我非常幸福!”她甚至称自己在家里是“温室里的花朵”,全然不想呈现一个强势女CEO的固化形象。

 

事实上,在她看来,总把女性事业有成者想像成“比男人还男人”根本就是在“妖魔化”。家庭给予她的爱只会让她更加珍视“身为女人”。2006年正值敦煌网创办后的快速成长期,“我怀着第二个孩子,也因为正在慢慢入冬,我穿得厚了所以大家也没察觉,最后我生孩子竟然大家都不知道,我只歇了两三个月的产假就回来上班了!”虽然很快投入繁忙的工作,但她仍然会保留特定的时间去陪孩子和老公,即使时间不多却是全心全意陪伴,“我不会有任何的负罪感,因为这就是我的生活态度,在每一件事情上竭尽全力,家人彼此理解,我经常很累地、脸色灰灰地回到家里时,先生还会为我充电,让我确信:这是你当初的选择!”

2015年06月08日

 

 

喜欢什么自然就会坚持

 

敦煌网初创之时,正是传统外贸最繁盛的时代,王树彤“把外贸搬到网上做的想法”大概只有当时也还在探索期的马云可以理解。敦煌网是这一行儿里的2.0版,是一个全新的模式,不向入驻商家收租金,只在成交时才有所得。所以一开始,很多人担心她会撑不下去,“是遇到很多困难,政策啊,信任度啊,可我就是喜欢创业型企业,这已经足够!”在她看来,“喜欢”是做所有事最原发的动力,无论工作还是生活。

 

已近四十多岁的王树彤还保持着矫健的身姿和年轻的面容,“因我也喜欢运动和读书,这两样让人’年轻’的爱好!”她打了20年羽毛球,经常横扫友人和同事,坚持每天读书。除此之外,她坚持做公益,偏远地区的儿童,艾滋孤儿和雾霾,只要她觉得需要就带着企业一起上,并且还在不断地学新的东西,最近醉心于瑜珈……这些都让王树彤的工作和生活看起来异常忙碌。“做好时间管理就好了,但这还是表面的,重要的是,你是不是真的‘想’,一个人要是真爱什么,即使再忙也会抽出时间去实现的!”

她笑言自己是那种到外地出差会提前订个航班然后下飞机就直奔羽毛球场挥上两小时拍的老板,也是在某些时间点上意识到需要读书了就给自己放假然后躲进书房的女人,“有一度,我最爱读温世仁和蔡志忠合著的《成功致富又快乐》,文字简单但道理很深,是的,成功不是名利不是超越别人,而是获得自己内心的平静和强大。这是做什么事业都会需要的定力!”

 

反观她的来时路,从思科到卓越,薪水“砍了至少一半,环境也从“五星级酒店”降到了“大排档”,她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内在满足,“也不知道为什么,从那段时间开始,我又常常想起小学时候读的小说《飘》,可能当时不明白,只觉得女主角太完美了,但是记住了一句话,现在终于用上了,就是郝思嘉说,‘明天是新的一天,是非常美好的’!”她相信像郝思嘉那样的女人最爱的就是“未来”,所以不用刻意“坚持”,轻轻松松地微笑着就走向了每个新的一天,于她也是一样。

 

 

事业成功的女性,总如阴阳之合

 

作为中国高新科技领域的优秀女性领导人,2010年王树彤曾因为一个很直接的邀请理由——必须是女性!而受邀在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举办的一个中小企业峰会上做演讲。因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组织,APEC所面临的当时的大环境是经济危机使得各国都处在风雨飘摇之中,不得不反思过去一些激进的做法该如何收场和转变,恰好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发布了“APEC女性宣言”,让大家隐约感觉“女性风格可能是解决方法之一。

“我去了,遇到了很多的女政要和女企业家,像澳大利亚的首位女总理杰拉德,新西兰和泰国的领导人也都是女性,还有智利女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她有很坎坷的人生经历,是两个孩子的单身妈妈,即使当了总统,也还坚持每天早上做完家事才去政府,但这就是女性才可以做到的。这些都再一次验证了我上大学时就确立的观点:女性如果想取得事业上的成绩,她必然是温暖加坚强的,去平衡掉男性当主宰时的弊端!”

 

她在此时举例说如果美国的“雷曼兄弟”是“雷曼姐妹”的话,在经济危机中的很多错误就不会发生了,“因为男性会受到社会一些普遍价值的绑架,比如名利啊,但女性更忠于自我价值的认同,就像男人像匹马一样往前冲的时候,女性会收一收缰绳,避免冲得太狠。也可能有人认为这是保守,但一旦环境改变,这种保守就是稳健!”尤其是在将人为因素降至最低,而以健全的体系和架构来发展企业的欧美国家,女性高管更是不可或缺,“很多国家在企业上市时会要求女性高管的比例!我们国家以后肯定也会有这个趋势!”

 

这些基于性别层面的探讨在后来奠定了王树彤继续在APEC服务的决心。“一个是过去我们发声太少了,说好听了叫韬光养晦,其实就是没跟上世界的节奏:二是我深信女性的优势会越来越凸显,我们更懂得阴阳平衡之道,既不能太柔情似水,也不需要像男人那样不计后果,而是要守住中间的位置,这样越在复杂之中才越游刃有余,同时掌握好身心的付出与收获。”2011年,她担当了APEC中小企业工作组副主席和女性论坛副主席,并于2013年在北京发起女性领袖峰会,与更多的事业女性探索经济发展中的方方面面,共同推动“她世纪”的到来!

2006-2015

王树彤的关键词对比

执着&尊重爱

王树彤2006年在接受《瑞丽伊人风尚》采访时仍是卓越网的CEO,如今经历十年变迁,她又创立并成功运营了敦煌网,从童年的长跑,到思科、微软和卓越的历练,再到现在的电商创业,她的字典里“执着”是最好的注脚,它让一个女人的事业之路充满了信服力。

事业上顺风顺水,王树彤也同样重视家庭,对于她来说,一个成功的女人,她的力量和营养很大程度上都来源于家人,即使工作再忙,她也会每周匀出完整的时间来陪伴和关注家人,这就是她尊重爱、赢得爱的方式。

 


1999

2015年06月08日
离开思科当晚,踏上创业之路


2000

2015年06月08日
创办第一家公司“卓越网”

2005

2015年06月08日
二次创业,敦煌网第一个办公室

2007

2015年06月08日
公司团建

2011

2015年06月08日
当选APEC代表,与澳大利亚首任女总理杰拉德合影

2013

2015年06月08日
陪伴“希望之家”孤残儿童

2014

2015年06月08日
APEC中国年,王树彤提问普京

2015

2015年06月08日
公司十周年年会



2015年06月08日
长按二维码图片即可订阅王树彤官方微信

2015年06月08日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0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