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在2015APEC中小企业峰会——跨境电商论坛上,跟大家分享了我们寻找的全球梦想合伙人的想法。

1收纳老张的故事


前几天,同事跟我讲,珠海一个老板,贴牌生产软装饰和收纳用品,这个老板非常厉害,在当地非常有名,大家管他叫“收纳老张”,老张家里5辆豪车,但是还是每天晚上睡不着觉,我们都非常好奇,说“您已经在出口的这个领域里面,做到了大家非常羡慕的一个位置,干嘛还闷闷不乐,这样每天睡不着觉呢?”

寻找全球梦想合伙人

老张平时特别沉默寡言,问了半天也不吭声,但是架不住三番五次地问,据说他那天抽了两盒中华,袒露一个非常令人震惊的话,“我已经决定不再接沃尔玛的单了”。他说,做OEM这么多年,我们也想了这么多年,其实利润的下降是一回事,最主要的是不知道前景在哪里?


老张只是中国千千万万工厂老板的一个缩影,今天中国工厂都处在集体焦虑之中,一方面订单在减少,在极度碎片化,过去依赖几个好的客户可以活一年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利润还不断下降,很多老板讲,订单越多,赔得越多。


中国老板心里就是两个诉求:

第一,希望做长远赚钱的生意,不是被订单绑架,有上顿,没下顿,“我怎么跳出温水煮青蛙的状态!”

第二,“我有一个品牌梦”。品牌梦在很多老板心目之中,是一个能够长久的、长续做生意的根本。


有的创业者更犀利,他说“没有品牌梦想的创业者,没有灵魂,纵然我们有金山银山,也绝对没有光荣和骄傲可言”,他觉得这个时代,我们不仅仅是要做世界工厂,也想做世界创造。


2从零到1 增量思维打开品牌蓝海

OEM也好,还是ODM也好,就是我们想要做OBM,什么叫做OBM?就是我们有自己的品牌,我们也看到类似珠海收纳老张,他们也在开始行动,“自有品牌在整个生意里微不足道,也就是5%、10%,但是我在抚养自己的孩子,我愿意花出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尝试、更多的投入,我们来趟出一条路来”。

寻找全球梦想合伙人
OEM做到了极致是谁?对,富士康,富士康是代工之王,在OEM这个时代里面,它做到了极致,它以自己最大化的规模,赢得了微利的能力,这个其实也是一种存量思维,是从1到N的线性增长。


今天当我们切入到增量模式,突然发现,一片蓝海展现眼前。什么叫增量思维?增量思维就是从无到有,从零到一,是我们以前没有玩过的游戏规则,它背后其实代表的是一种新型的增长方式,它可能是一种几何级数的增长方式,需要创新,需要创造。


做品牌是一种跟过去OEM截然不同的游戏规则,不再说别人告诉我们多少钱,我们卖多少钱,是我们可以自己定价,从1块钱到10块钱,到20块钱,这样的一种增量市场。


今天,跨境电商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渠道的时代,十年前,敦煌网对接中国制造和全球线上的零售商,以及线下的批发商,我们挤掉中间所有的环节,帮助这个制造、中国的产品一步能够对接,我们不再依赖于过去既有的这样一个路径。


移动互联网带来了社交商务急速的增长,这是一个全新的渠道,这是一个新的蓝海市场,而未来会更加以用户为中心,与PC时代流量经济的玩法截然不同。

3突围之道

很多工厂老板,很多创业家,可能就要问了,这种增量思维,换一种游戏规则,换一种打法,工厂行不行?我们做得到做不到?给大家讲一个我们身边的例子。


前一段时间,我们拜访了一个蓝牙音箱老板。我当初一听蓝牙音箱,就觉得这是一个特别红海的产品,在华强北这样的产品比比皆是。可是我的同事告诉我,这老板用蓝海思维、用增量思维,他说“我不去接这种今天有,明天没有的订单,我也不去卖这个市场上在热销的,大家都一窝蜂涌上去卖的产品”,他说“我要做自己的品牌”,而且他自己直接对接了一些国家的线上和线下的零售商。


令人惊讶的是,不到两年的时间,他每个月出货量20万台,有30%到50%的利润,绝对隐形冠军。


我还认识一个做童装品牌的刘老板,几年前,在淘宝上,他被价格战给搞怕了,所以他决心得做自己的牌子,我记得几个月以前我到他们公司拜访的时候,他滔滔不绝两个多小时、三个小时,就没有让我们说一句话,从头到尾讲他的心路发展历程,从一开始走价格战,到后面怎么走品牌的道路。


在工厂,他很骄傲的给我们展示他自己设计的产品,而且我看到他的产品真的是一点都不便宜,“你看我们在这些网站的排名,比迪士尼还要靠前”。


 

4这是我们彼此的机会

这是“互联网+”的时代,是“互联网+全球化”的时代,是“互联网+国际贸易”的时代。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面,我觉得这是我们彼此的机会,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机会,我们也在寻找拥有这种全球梦想的合伙人。


我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在跨境电商十年的耕耘,我们也历经了从一开始这个概念、这个创新成不成,到风起云涌,很多的网商开始在里面淘金,有些成功了,有些不成功。


其实我们越来越清楚的看到,全球不缺乏需求,也不缺乏供应,我们缺乏的是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为什么这么说呢?什么叫做不缺需求?今天的需求,其实在以一种不同的面目在展现,就像订单,在以不同的面目在展现,它还在那,它们只不过不是集装箱了,它们变成了碎片化,它们只不过是不通过中间很多环节了,它们是一步对接,他们不再是OEM的方式了,而是更加未来以用户为中心的一个时代。


 

5只为品牌梦服务 矢志重建全球市场的中国信用

所以我最近也一直在思考我们该急什么?我们的供应商,是不是可以摒弃杀价格的方式,我们有什么自己独特的价值主张,我们的中国商人,怎么以一种更加诚信,更加有品质的姿态能够展现出来。

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越做一方面越有信心,另一方面我们也越来越急迫。其实我们非常愿意,在很多的细分领域,在很多的品类,我们希望能够成就千千万万这种有梦想的冠军,有品牌梦想的冠军。


我们看到,工厂在现阶段需要专注在产品的设计、制造以及质量的监控上,可以把这种订单生成、渠道整合、品牌打造,以及外贸的服务,可以外包出去,所以我们2013年推出全球网货中心。


我们寻找到能够有志向、有梦想,愿意以更诚信,更有品质的姿态面对全球的这样的需求、全球的市场。我们更希望和这些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我们可以一同去打造全球化市场中的中国信用,这个信用的背后就是品牌,这个信用背后就是品质。


今天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信仰缺失的时代。


我觉得在下一个十年之前,我们的企业要有定力,在中国工厂向中国品牌提升中,中国制造在向中国创造迈进过程中,我们希望能够做这种产业互联网升级的推手。


 

6跨境电商 全球看中国

我在前天刚刚和APEC指定的全球研究机构Marshall school,通了一个电话会议,我非常吃惊度,像这种指定的研究机构,历年做年度调查研究和分析报告,给各个国家的工商领导人,它的议题在过去其实是非常庞大,非常复杂的议题,一开始都听不大懂,叫做“全球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


突然就在今年,APEC要求它进入到我们中小企业和创新工作组,进入我们的议题,叫做“跨境电子商务”,推动各个国家的经贸往来,就研究、就聚焦在看起来不大的议题里面,非常的务实,所以他们不断的在挖中国的创新、中国的模式、中国企业的这些成功案例。


 

7从零到1 增量思维打开品牌蓝海


是要做全球化起舞的弄潮者,

还是互联网时代缺席的过客?


是就此做一个愚公,终老故乡,

还是燃起不灭的灵魂,重新出发?


我们不想很多工厂里心目中的那个梦想变成有朝一日他会后悔,他说“我老了,但是曾经有一个机会摆在我眼前,我没有迈出那一步,我觉得非常的遗憾”。


今天这样一个全球化、移动化的时代,我们寻找全球梦想合伙人!

0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