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利用好国外社交媒体,轻松让流量翻番增长——敦煌网平台上四个毕业大学生创业的案例故事

在很多卖家抱怨流量不足的时候,这些年轻的创业者却能通过自己SNS的运营能力,以及产品的销售能力,与敦煌网的平台紧密结合,创造出了相当惊人的销售业绩。

 

在不久前的华南出差行程中,我拜访了不少敦煌网平台上从事跨境电商多年的核心卖家。他们经验丰富,沉稳细致,对于从事的业务可谓是信手拈来,游刃有余。不过,令我印象同样深刻的还有那些在平台上尚且属于成长型的新卖家商户,他们满怀创业梦想,热情高涨,将跨境的外贸生意当成自己全部的事业,全身心的投入经营,让你不由自主为其朝气蓬勃的热情所感染,令人难以忘怀。

在深圳华强北的赛格科技园区,我遇到了四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虽然挤在一间不大的办公室里,每天都加班到很晚,可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这是自己的事业,再苦再累自己内心都非常高兴,所以斗志始终昂扬。”20145月,他们四个人一起创办了这家公司,主要经营手机配件,很快每个月的营业额就超过了十几万美金。并做到了敦煌网平台上手机配件行业销售前三的地位。他们积极联系工厂的货源,关注行业的最新动态和变化,善于用各种社交媒体和平台拓展新的市场。看到他们年纪轻轻就取得如此多的成就,让我不由得感叹:如果不是亲身从事跨境电商这一领域,你很难想象,创业的门槛能如此之低,海外的市场会如此之大,而人的潜力竟然能如此挖掘,甚至可以说是源源不断!

 

创业需要冲动,失败可以再来

这四名年轻人的核心骨干郑建荣生于1989年,在大学期间做过凡客代理,毕业后还做过国际机票的代理业务,上了10个月班后,一心想做点“属于自己的事业”的郑建荣果断辞职了,家里多次劝他去考公务员,但是他并不喜欢。在他看来:创业需要冲动,失败可以再来,年轻就要多试。经过对市场做过一番精心调研后,他觉得电商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就想从这块着手,加上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于是就考虑从事外贸电商的业务。因为创业都需要资金投入,而在敦煌网平台上他认为刚开始创业的资金投入近乎为零,对于刚毕业的自己比较适合。于是郑建荣找了他的两个同学(校友)和表弟,20145月份就开始做起了敦煌网的跨境电商生意。

回想当时刚创业时的情形,郑建荣坦言,一开始时他们四个人对于跨境电商领域完全不懂,大家有的都只是一腔的热情,可以说是“从零开始,一路摸索,5月份正式运营,前期也亏了一些钱,现在每个月有1516万美金的交易额。”在逐渐摸索的过程中,他们形成了明确的分工,并且利用各自不同的性格能力做到优势互补。例如刚开始他们经营的产品比较多,自觉难以管理,后来逐渐精简到手机配件这个产品线。郑建荣认为,学生军网上开店最开始就必须要找对产品,一定要做精准定位的产品,能很快见到收益,这个是很关键的。而找对了手机配件这一领域对他们而言有三大有利因素:手机配件起步资金比较低、属于损耗品、需求量大;深圳华强北手机配件产品丰富,有地理优势;另外恰好有朋友从事手机外壳的业务,有专门的研发团队和工厂。因此他们能迅速抓住这些有力的因素,没有走太多的弯路。

 

充分利用了国外社交媒体的平台

在跟这几位刚毕业大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作为时尚的年轻人,他们从事跨境电商也带有浓厚的“新潮劲”,因为四个人的英语都比较好,他们充分利用了国外社交媒体的平台,并通过FacebookYouTube这些社交渠道去推广他们的产品,并取得了流量和销售额翻番的良好效果。在很多卖家抱怨流量不足的时候,这些年轻的创业者却能通过自己SNS(全称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的运营能力,以及产品的销售能力,与敦煌网的平台紧密结合,创造出了相当惊人的销售业绩。

郑建荣告诉我,SNS如今是他们主要的流量来源,而且这是充分利用好敦煌网平台的基础上获得的。在他看来,卖家商户除了可以从平台上获得流量之外,自己经营好自己的SNS营销也是非常重要的,利用SNS网站的分享和共享功能,通过快速传播的手段,从而让产品被更多的人知道。“每个网络上的社交平台和社区都会有自己的特点,包括风格、氛围等。要在某个社区做营销,你一定要先去了解这个社区他的特性是怎么样的,明白什么样的话题会在社区当中能被很好的传播,用户对什么信息反感等等。当对这些社区的特性有了足够的了解之后,你才可以做针对性的分享,也才能保证你的分享能够得到比较好的传播。”

 

体会到创业的喜悦,工作的乐趣

在跟我的交流过程中,四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时,一直在强调首先得找对产品,后期还得在这个产品上一直做优化,包括价格更新和维护,才能在最后有利润的产生。如今他们的团队已经有了6个人,分工明确,每一天郑建荣和他团队的核心成员都会去看经营数据的具体分析,包括数据挖掘,热销产品与关键词分析。郑建荣尤其看重产品的曝光度和点击量,进而分析转化购买是否做到位,如果转换不好,他会尽快拿出改进举措,并且执行到位。

除此之外,他们的店铺也积极参与敦煌网平台的促销活动,而不久前敦煌网十周年的促销活动就给他们的业绩带来非常明显的增长。郑建荣认为自己最大的长处就是遇到事情肯“多琢磨”。不仅仅是想自己的发展之道,而且喜欢去观察别人是怎么做的,每天都在看同类产品竞争对手的店铺,花很多的时间和客户聊天,心里总在想有没有更好的改进方法。对于提升客户体验,他们做得非常体贴细致,例如不久前在圣诞期间他们还专门送了贺卡给每一个客户,那些都是他们精心设计印制的。

如今,这四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可以说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可内心却特别高兴,因为他们觉得这是自己的事业,所以每天都能乐在其中。与此同时,他们还把创业经验主动分享给其他的同学,减少其他同学从事跨境电商要走的弯路。在交流过程中,郑建荣跟我强调得最多得一句话就是:“从内心而言,我们很感谢敦煌网能给我们营造一个可以自由发挥的舞台,让我们学习,让我们成长,也让我们体会到创业的喜悦,工作的乐趣!”

利用好国外社交媒体,轻松让流量翻番增长——敦煌网平台上四个毕业大学生创业的案例故事
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并肩而行!欢迎关注王树彤的官方微信号,分享王树彤对跨境电商、创业……的所思所想。这个公众号也侧重于行业前沿资讯、实操经验,包括跨境电商行业的动态、市场变化。扫描上方二维码,或在查找公众号中搜索“王树彤”都可以。每天悄悄推送最精(gan)彩(huo)的内容!    

0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