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跟这本书有眼缘。当我第一次翻开它,就发现里面的很多话正是我想说的,这种共鸣很快勾起了我写下这篇序言的热情。

作者布洛根在书中列出了“怪咖”的三大特质:

1.不竭尽全力做事就会浑身不自在;

2.不喜欢稳定和安逸,不会妥协;

3.努力让你的怪异之处变成优点,而非别人眼中的缺点。

这几点我都非常认同,我特别想说说第二点,“不喜欢稳定和安逸,不会妥协”,这句话在我身上表现为“天生爱折腾”,回首我的过去,就是一部折腾史。

我们这一代人的父母都很相似,比较保守。我父母是学校老师,他们没有机会在那个年代创业。我跟哥哥姐姐虽然在同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但我“天生爱折腾”。

1991年大学毕业后,我进入清华大学当老师,这是别人眼中“高大上”的工作,而我却受不了一天就把一周的事做完剩下的时间就是喝茶看报,那份清闲让我的心发慌。看到微软在报纸上发布的招聘广告,我很兴奋,当时微软刚进中国,默默无闻,家人都反对我放弃清华的工作去应聘小秘书。

在微软每六个月换一次岗,一有升迁机会,总部就空降一个新领导……面对这些挫折,我也气愤、也委屈,但一种阿Q精神让我抱着学习的心态去从中获得成长。后来我在微软做到最年轻的本土经理人,在思科成为唯一的女性高管,然而我在别人眼中的“风光无限的时刻”,听从了内心的声音。在外企,别人看中的是你身后的公司而不是你。我每天要花50%的时间去游说美国总部为什么在中国要这么干。那时我心底有个声音,没有这个光环我能做什么?我希望有一个机会能充分地把自己的想法放到市场上去实践,于是我放弃了外企的光鲜,投入了互联网创业大潮。

1999年创办卓越网的时候,中国互联网还是一片不毛之地。家人、朋友拼命反对、猛泼冷水,而我非常坚持要创业。当时我们几个同事对于公司要做什么也是各执己见。我们没有办公室,在茶馆经常争吵到凌晨两三点,有人想做门户、有人想做游戏、有人要做旅游,后来我拍板决定做电商,于是我们给这个新生的婴儿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卓越网,当看到人们在大街上拎着“大大的笑脸”的袋子,便有一种创造了历史的感觉,真的很骄傲。

当卓越网被收购后,我静下心来去国外旅游,突然有一个想法蹦出来——是不是可以搭建一个网上丝绸之路,使从事国际贸易的买卖双方不见面就能在线交易!这个想法在当时太大胆了,完全颠覆了外贸行业的传统做法,被所有人质疑,包括做传统外贸的人、互联网人、投资人……

那时家人已经比较了解我了,“这头牛要往前走,谁也拦不住!”2004年,我创办敦煌网,拿出自己的积蓄作为前期运营资金。很长时间都没拿到风险投资,差点卖车。我们原计划在2005年夏天上线,招聘了十几人,办公室也找好了,但是一笔已经谈好的注资却在紧要关头撤资了,“有点脑子的人”都走了,只留下几个人寄居在我朋友公司厕所边上的一个小屋里。

2005428日,是平台上线的第一天,当时我们的心情就像去法庭被宣判一样,内心非常恐惧,不知道是死是活。平台虽然上线了,但是没有商户敢上传产品,好不容易说服别人,又反悔,我们很长时间都是自己买货,自己上传产品、自己卖。

几个月后,终于有了第一单,那是6.14美元的电脑包内胆。争取到这单生意的是个做传统外贸的先生,当年他剃着小平头,下了从上海到北京的火车,拿着行李直接到了公司,干了一天活,到了晚上才发现还没有安排住处。就是他,在周围的一片质疑声中,一直不断地坚持,在一个傍晚,我清楚地记得他就坐在我的斜对面(我的椅子还是歪的),他跳了起来,我们终于拿到了这个远隔重洋的订单,当时整个办公室几乎沸腾。

今天,我们平台上的卖家,有的从夫妻店扩展到近百人的企业;有些反向收购工厂,定制化生产;有些建立了设计团队,申请了国际专利;有些建立了互联网品牌。在国外,大学生“屌丝”通过敦煌网平台采购中国商品,从一两千美元的小单发展到七八千美元的大单,一年多时间便开上了豪车。这种案例比比皆是。

这么多中小企业通过我们的网上丝绸之路,走到全球每一个角落,开启了全球贸易的新格局。就像布洛根在书中所说,“互联网具有一种伟大的力量,能够让人们更好地做自己”,虽然99%的创业都不容易,但是生于互联网时代,机会无处不在,你是否有勇气、有魄力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抓住它?

最后,引用我特别欣赏的一个观点,“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与大家共勉。

世界是怪咖的——谈谈我的创业折腾路

0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