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久前一位在东莞的培训公司老板告诉我一件事,7月4日东莞举办了一场跨境电商人才招聘会,40多个应届大学生在短短一个多小时就被17家东莞跨境电商企业一抢而光。这位朋友说,人缺到这种地步!这次共有17家企业,可应届生才40多个。最终只能采取配额,一个萝卜一个坑。刚刚面试完毕的小陈被一家生产电子烟的莞企看中,“还以为很严格,结果没问我几个问题,反而是在介绍他们公司和岗位情况。我就面试了这一家,开出的条件也很好,就不再面试别的了。”招聘企业基本都是现场拍板,双方看对眼,就直接带到工厂实地参观一番,然后决定是否签约,堪称“手快有,手慢无”。
 
跨境电商人才匮乏,一直是制约这个行业发展的最大难题。我经常和进入跨境电商的企业家交流,对方总是无一例外提起人才困境。有一家东莞通讯设备企业的老板告诉我,他的公司本来做外贸订单,今年决定试水跨境电商模式。本来预计今年先招十几个人,但现在基本上还是光杆司令,实在是找不到合适的人手,他如今有点泄气地对我说,要组建起50人左右的跨境电商团队不知要到猴年马月。不少跨境电商甚至已经将招聘要求降低到懂英语、会电脑就行。而根据市场调研分析,如今的电商人才渠道中,依托社会招聘占比约四成,在工作中培养近三成,电商专业毕业生仅占16%,由此可见高校对专业人才培养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资源的紧缺孕育着商机,这两年东莞就出现了专门培养跨境电商人才这个细分领域的“吃螃蟹者”。“我们主要与内地40多所本科院校共建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就业合作基地,今年预计输送1800多名跨境电商人才。”有一家专业培训商放出如此豪言。他们的招生对象包括在校学生本科三年级、专科二年级以及应届毕业生,专业要求是商务英语及其他语种、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国际金融专业优先;语言以英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法语等优先。莞企对这些应届大学生一般开出2500元的底薪外加提成。
 
而东莞另一家从事跨境电商人才培训的公司老总称,该公司目前每个月都会培训80-100人的电商人才,跨境电商培训业务也在组建,预计今年秋季能开班。甚至外地企业也将触角深入东莞。例如,深圳一家专门从事跨境电商培训、人才输送的公司已经在东莞虎门成立了运营中心,并开始培训虎门当地企业的现有人才。
 
随着东莞跨境电商渐成燎原之势,开始逐渐形成跨境电商链条上的诸多服务商,电商培训公司、传统人才市场也纷纷加入,东莞跨境电商人才输送和培养体系由此逐步完善。回想五年前敦煌网为了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特意开办了敦煌动力营这个培训项目,在线上和线下向有意进入这个行业的学生提供大量的免费课程培训。算起来敦煌网是第一家从事跨境电商培训的平台公司,我们做培训从不为赚钱,只是希望进入到这个行业的人能够多一些,专业人才成长得更快一些。现在看到地方上已经有很多专门从事跨境电商培训的服务商,收入情况不错,而且定期培养出来的人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实在感到欣慰。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