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方都市报记者陈淑仪最近写了一篇非常生动的文章,谈起跨境电商对于习惯于规模化生产的“东莞制造”们来说,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适应“小批量高频次”的外贸新趋势,很多跨境电商业者形象地感慨道,跨境电商这个蛋糕,看起来很香,吃起来很难。
 
我想补充的是,不管如何之难,你还必须得尝,越早尝越好。记得5、6年前敦煌网在速卖通还没有成立的时候就提出了“小批量高频次”的新贸易特征,当时听到的人估计很少,而真正听到了而且在行动的,不是吃到这块大蛋糕了吗?越晚进入的,当然蛋糕就不容易吃了。
 
我这里转发南都的报道给大家,希望更多的外贸商人能够行动起来,蛋糕吃起来难,总是好过于吃不到吧?所以,赶紧投身跨境电商,实践起来吧。不要再嫌蛋糕小,抢者众多了。
 
-------------------
 
你如果问:你在ebay卖得最火的是哪个产品?东莞市尚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徐进会回答:“还不能说,同行之间也绝对不会谈。”这一态度或许让你很诧异,却是这位80后CEO对跨境电商形势审慎把握后的一种“自我保护”。在徐进看来,当东莞大部分加工贸易企业还未深入跨境电商领域时,这里已经硝烟弥漫:产品的同质化正导致恶劣的价格战,他担心热销产品迅速被模仿抄袭:“去年底卖到50美金的产品,今年只剩下30美金。”此外,一向习惯于规模化生产的“东莞制造”还面临最大的挑战:如何适应“小批量高频次”的贸易新趋势?
 
产品易被抄袭,利润高的日子仅一个月
 
在出口大幅放缓的新形势下,跨境电商被视为东莞制造企业的新“救命稻草”。上周加博会开幕,东莞邮政、敦煌网等跨境电商平台商首次进驻展馆亮相。东莞开始抢滩创建跨境电商贸易服务试点城市,副市长唐庆涛就表示,通过跨境贸易电商向海外直销,东莞中小企业的产品利润率由原来大宗采购下仅5%-10%的利润率提高到平均30%-40%。官方传递的用意是:要帮助东莞中小企业拓展市场,把货卖到千千万万个国外家庭和商户里,也要让他们提高利润率。
 
不过,已经参与其中的企业面临种种挑战,却没有这般轻松。“同质化竞争加剧,一款新产品挂上网,(利润高的)好日子只有一个月。”东莞市尚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徐进举例介绍,他们在去年年底在ebay上卖到50美金的产品,现在只剩下30美金。企业必须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才能继续保持竞争力。这一企业成立3年,是东莞的跨境电商“新秀”,去年的销售额达到1.5亿元。徐进曾自豪介绍:“至少看到两个和我合作的工厂老板座驾从马6变成了X6。”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