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四,我代表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在2014 APEC妇女与经济论坛上发言。出乎意料的是,无论是各经济体的政府部门还是企业家,大家对电子商务的认识高度一致,都认为,要更大地发挥女性潜力,电子商务是一条好路径。

 

本次APEC妇女与经济论坛通过了2014《北京宣言》,宣言里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电子商务发展,鼓励和培训女性利用和依托电子商务,实现自主就业和创业,参与区域贸易合作。

 女性创业、就业与电子商务

 

2012年中国有46%的女性参与劳动,21%的企业由女性创业。

在帮助女性经济赋能上,中国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在会上,我提到,“今天女性有一个非常好的成长环境,我们看到中国很多女性在电商平台开始创业,接触到全球市场,接触到小微贷款。无论是刚毕业的女大学生,新妈妈,或者为家庭操劳多年的家庭妇女,在电商平台上,实现了人生梦想。”

女性创业、就业与电子商务

前不久,我同事在上海举办华东地区母婴行业卖家培训,一开始,我们很奇怪,一对年轻夫妻推着婴儿车来上课,后来发现,孩子妈妈上课记笔记时,爸爸在外边哄孩子,过一会儿,爸爸来听课,妈妈去喂奶。现场还有几位哺乳期妈妈,抱着孩子来上课。一位妈妈对我们说,电商非常适合准妈妈,工作时间有弹性,累了可以休息,不用严格遵守上班时间。现在这些女卖家都做得非常出色。

 

2012年,我们建立了在线培训频道“电商木兰”,让女性足不出户在线学习跨境电商技能,协助她们在平台上做国际贸易,并通过互联网小微贷款,获得启动、周转资金。

 

女性通过移动互联网、电商平台等智能技术的能力建设,获得了一个全新的创业机会,同时获得了事业和家庭的平衡。

 

我的观点得到在场很多经济体的认同。加拿大国会议员Lois Brown表示,在抓住商业机会上,已经没有男女的分别,电商为女性提供了令人兴奋的新路径,她说,她自己的女儿就已经在网上做全球生意了。她建议,我们应制定更多的支持政策,为电商女性创业者提供便利,例如提供一站式执照服务,降低创业门槛,同时,加强女性创业者的金融知识。

 女性创业、就业与电子商务

APEC 21个经济体妇女部长、APEC秘书处、ABAC代表团长合影

 21APEC经济体中,目前有6亿女性参与了经济建设,但是仍有很多潜能未被开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说,女性是物质、精神建设的重要贡献者,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我们需要更多的有效方式,来帮助女性开发潜能,特别是透过新技术的技能和能力建设。非常高兴的是在这一点上,APEC女性取得了完全的一致。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