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出国门淘金中国的老外们
 

近十年来,充满想象的中国市场一直在吸引着大量的外国人来中国淘金,与中国人一起投身于创富热潮中。然而,有一批老外,他们从未来过中国,甚至不会说一句中文,却无时无刻不在与中国市场一起共同成长,分享财富。我这里想讲几位依托中国电商平台发家的海外商人。

 

Christie是位工作15年的美国老白领,2010年失业在家,干起了网商。她专门卖各种手机配件。她从小额生意开始,专门到中国的一些跨境电商平台上批货,转卖给美国消费者,如今业务已上正轨,每月的销售额能有十来万美金。我们不久前在Facebook上认识了,她对我说,去中国淘金,是近年来不少美国人喜欢谈论的话题,特别是很多年轻人付诸行动,学起了汉语,背起行囊来到这个印象中遍地黄金的国度。事实上,很多年轻人在有了一段中国经验之后确实有了很好的升迁机会。不过,她说特别是近一两年,或因为空气、食品的原因,或因为文化差异,很多老外放弃了在中国的发展,开始返回自己的国家。而这位50岁的美国女性,很庆幸当初的选择,她这样的年龄在失业之后没有经历离乡背井的折腾,却同样分享着来自中国的成长。

 

Christie只是我偶然在Facebook上认识并做过交流的小网商,我和她的交谈中发现,像这样在家里办公、做点小买卖的海外网商可谓数不胜数,仅在美国就有上千万的规模,而且由于电商市场的发展,这种类型的网商已经是全球性的现象。

 

上半年在深圳,我跟我们平台上创业的一位年轻外贸网商小常聊天,他在跟我分享自己的跨境电商经验时,偶然说起某一天他的一个主要客户——两位在创业中的德国青年。这两位目前还是在校的大学生,现在在学校里已经小有名气了。起初,他们在eBay上注册了一个账号,做点小生意赚点零花钱。后来就开始和小常合作,主要是做3C产品,生意从上千美金的小单起步,逐渐发展成七八千美金的大单。他们的业务就是向周围的大学生销售深圳产的手机、平板电脑等。后来,生意越来越好,两人就合伙注册了公司,仅仅一年半时间,他们都换成了奔驰车。同学们都羡慕他们不出远门就发掘了“中国金矿”。而如今这两位从未来过中国的德国年轻人,迫切地希望早日能来中国旅行,把生意做到线下。

 

这使我想起我们平台上曾经给我写过一封邮件的一位金牌买家,英国人罗伯特-肖,18岁时他一样是把中国网站上手机转卖给周围的朋友。他一直有做大生意的梦想,最初的本钱是100英镑。6个月后,他发现买卖手机的市场不仅局限于亲戚朋友,更可以通过跨境的网上交易上找到更广阔的销售空间。于是他把最初赚到的6000英镑投资到其它产品,比如高尔夫器材配件。之后销售额与日俱增,现在他的经营范围已经涵盖了800多种不同类型的产品,一天可以收到1000多个订单。

 

他的生意如今已从自己在南港的卧室扩展到富勒姆,有了一个占地面积达5000多英尺的大仓库,还雇佣了一些工人。他自己也从最初向亲戚朋友销售手机的小网商,经过3年时间成长为颇有规模的国际贸易商。

 

无论是Christie,两位德国青年,或者罗伯特-肖,这是一群非常有活力的海外草根生意群体。近年来,中国外贸企业一直在抱怨生意差了,这是因为他们总是在寻找那些衣着光鲜的大型采购商。大公司范儿的那种,只有在会展上才能见到,但大家都知道这些大商人在全球电子商务的冲击下,日子并不好过。中国的供应商,能否越过这些大客户,把生意做到这一批小微商人群体呢?

 

也许有人会问,这批人规模有多大?大到惊人的程度,美国每年的经济增长中,30%就是由小微企业所创造,美国经济的活力由这批人延续,而不再只是那些大公司。在大订单减少、大客户变少的当下,将产品直供给海外的小商人,这里可以说潜藏着中国外贸新竞争力的一个源泉。

 

中国的外贸人,你有没有将海外数量庞大的网上小商人视为一个重要的目标客户呢?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