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传出外贸电商B2C兰亭集势提出美国股市的上市申请,引起了社会对外贸电商市场的热烈关注。敦煌网和兰亭一样在外贸电商领域耕耘,我们和兰亭模式不同,我们做的是B2B平台,而并不重点针对海外消费者。但作为同在外贸领域的电商企业,我们对兰亭申请上市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振奋,祝愿兰亭顺利上市,一飞冲天。

 

媒体希望我谈谈对于兰亭上市的看法,作为同行企业我不好对同行的运营细节发表评论,但当天我在自己的微博上有这样的评论:“兰亭若能顺利在海外IPO,对外贸电商行业是一大利好,乐观其成。不久前我写过文章谈到外贸电商的机遇,感慨这行业在国内没有受到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兰亭上市会改善这个局面,使外贸企业看到外贸电商的空间,而不要一味往苦哈哈的内贸电商扎堆。”趁着周末,我进一步阐释一下兰亭上市对外贸电商行业的意义。

 

一,有助于提高国内对外贸电商的尝试热情


多少年来,内贸电商超级火热,风头远远盖过了低调的外贸电商,造成了对于这个行业普遍认识不足。我曾写过一篇文章《中国跨境电商:一个最有看点却受到忽略的市场》,一个感慨是,一方面无论是成长性、市场潜力和对全球电商的影响力来说,全球跨境电商市场的发展,只有中国才是最有看点的,另一方面从政府主管机构、中小企业都没有意识到外贸电商在整个外贸盘子所能发挥的作用。

 

外贸电商如今初步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生态圈,有像兰亭这样高速成长的独立B2C,有像敦煌网、阿里速卖通这样的平台,有成千上万曾经没有任何外贸基础、却凭着一些互联网经验做起来的网商,有野心勃勃正在创造新模式的创业家,还有物流、支付等各种服务公司。一个月前我在深圳外贸电商大会上碰到了不少发展迅猛的外贸电商企业。有的是在eBay、速卖通、敦煌网上同时销售的多平台商户,其中有不少年销售额已经突破亿元大关。还有一批特别值得关注的企业,原来是OEM代工厂,抱着拥有“小而美”的自主品牌的梦想,他们已经悄悄在布局针对海外市场的多渠道线上销售。

 

但是和中国外贸近4万亿美元的盘子比,外贸电商一年几十亿美元的规模毕竟还太微不足道了。这是因为真正在尝试外贸电商的还是少数,90%以上的传统外贸企业还徘徊在门外。外贸电商的意义,在于真正打开了全球化全网销售的大门,如果你有好产品,你是可以建立起覆盖目标用户群的网络销售渠道。兰亭的上市所产生的示范效应,我相信会激励更多的外贸企业认识到外贸电商的价值,使他们大量涌进来尝试一把,这对中国出口销售模式的转型、获取更多利润空间是有极大意义的。

 

二,有助于改变国内对外贸电商的有限认识


过去人们将外贸电商等同于小额外贸,事实上,这个看法很快就会改变,兰亭上线于2009年,最初是从婚纱起家的,这也是外贸电商最早的一个产品线,但如今品类扩张得很快,已经延伸到电子产品、玩具、饰品、家居用品、体育用品等十多类。我相信,很快人们就会觉得小额外贸这种说法并不准确,我们不仅会看到产品品类会不断延伸,变得什么都可以卖。产品的客单价也会不断提高,不仅仅是小额订单,中单和大单也能做。这是因为外贸电商的核心价值,在于依托中国丰富的原产地产品和互联网先进技术而打造了一个创新的高效供应链。这个供应链帮助中国制造在整个出口形势不振的大环境下,绕开传统中间渠道,重新建立新的客户关系,发现新的价值空间。所以外贸电商不只是卖货,它的意义是创新的线上供应链!

 

三,外贸电商市场上,本土企业阵营有望胜出


在内贸电商市场上大家都知道淘宝、京东、唯品会等国内品牌完全占据了市场,基本上已很难看到海外品牌的踪影。而外贸电商这块,市场竞争格局却俨然有两大阵营出现,特别是自从PayPal先后同阿里速卖通和敦煌网结束合作之后,一方面有国内企业如速卖通、敦煌网、兰亭等,而另一方面PayPal的母公司eBay活跃在国内市场上,最近亚马逊也加大了中国市场的开拓力度。虽然亚马逊、eBay拥有庞大的全球流量,但中国本土电商企业凭的是对中国市场更好更深的理解,在客户体验、服务方面产生优势。兰亭上市不仅仅是可以获得资金的支持,而更多的可以提高中国外贸电商行业在海外社会的认知度,对于流量获取和品牌认知的提高都很有价值。

 

总而言之,外贸电商经过艰苦的十年磨一剑,我希望兰亭能顺利上市,并且此后整个行业能好事连连,真正启动中国外贸的电商化进程。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