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APEC推电子商务
 
  马上要出发去俄罗斯参加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2012年的第四次会议了,时光匆匆,我担任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有一年了,有很多感想,是时候与大家分享一下了。
 
  俄罗斯会议是我这一年的总结,也是对明年工作方向的展望。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目前有五个中国代表,分别代表金融、粮食、农业、灾难防救等,我是作为中国中小微企业和互联网高科技领域的代表进入工商咨询理事会的,主要参加的是中小企业工作组,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团体。
 
  经过第一次会议的学习摸索,今年5月第二次马来西亚会议上,我在中小企业工作组提出了“应用电子商务平台促进亚太地区中小企业跨境贸易”的提案。出我意料的是,这个提案很快得到了全场的高度认同,很多国家代表头一次听说跨境电子贸易也可以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三流合一,完成完整的全球电子贸易。
 
  7月第三次越南会议,我将敦煌网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电子商务最佳实践在会议上作了演示,反响热烈,有些代表听到“为成功付费”的模式表示出极大的兴奋。有国家明确希望能够与我们合作,推进本国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一些国家甚至表示,会将他们的产品直接拿到敦煌网上来卖。
 
  我们第一次提案就被列为年底给21国元首、部长的信函中最重要的部分,让中国代表找到国际舞台骄傲的感觉。
 
  我深切地感受到,区域经济的合作已经不局限于传统模式,通过电子商务加强APEC贸易圈的区域经济合作,已经是大势所趋。
 
  前几天,我派了一位会讲西班牙语的同事去秘鲁参加当地的APEC中小企业峰会,回来后,这位同事兴奋地告诉我,他与1200多位参会的秘鲁中小企业代表分享了中国在电子商务上的一些经验和建议,当地中小企业代表兴奋于中国带去的新模式,并对进一步合作方案做了积极探讨。
 
  这次去俄罗斯,我希望与其他经济体的代表探讨这样几个问题:
 
  在2013年我们将协助其他经济体展开实际培训,提升当地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跨境贸易的认识。
 
  我们希望把中国中小企业峰会,特别是电子商务论坛的设计与实践作为标准课件复制到各经济体,并着手建立中小企业峰会资料库和案例库,在各经济体中共享。
 
  我们还将发起“探路者计划”,同感兴趣的经济体一起搭平台、直接把他们带上网做生意,在实践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推进APEC中小企业跨境贸易领域的研究,改善政策环境。
 
  俄罗斯归来,一定会有更多新想法与大家分享。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