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些年,我和我的长跑

  上周五,我参加了央视财经频道三周年特别节目《高朋满座》的访谈,和魏船长、朱新礼两位老朋友一起畅谈了很多过去的故事。编导给我们定义的话题是“坚持”,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如何坚持、坚持什么、怎样坚持。

  说起坚韧、持续、长久,这还真是我的个性特点。我在微软的时候就学会了,每个人都应该做自己擅长的事儿。我的性格更适合做长距离的事儿。
这些年,我和我的长跑

  年轻的时候我在运动队练长跑,那些年,我还戴着大大的眼镜,这张是当年很难得的留下的跑步的照片,拍得还很有动感。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到初中从来没拿到过第二名,全是第一名。当时的集训队没有人愿意跟我一起跑,一听说王树彤要跑,全都不愿意跑了。

  我就认为我一定超过他们,即使是在眼前被超过的情况,我也有这种自信,只要这长度够长,他们一个个都会被我超过去。有时候,后面的人比我落后了大半圈,我还回头看看人家。那会儿,同学们都叫我女姿三四郎,当时我们都爱看这个片子。

  周末送我家小朋友去游泳,我跟先生经过清华,火辣辣的大太阳晒得地面发烫,大操场里面没什么人,就一两个在那里跑步。我跟先生说,我练长跑的时候,也是在一个大操场,烈日炎炎,就我一个人。在阳光下,我跑了一圈两圈三圈十圈二十圈,二十五圈,浑身都透了,却有一种很兴奋的感觉。只要自己不想停,就停不下来。我觉得我很幸运,即使在烈日下,也能一个人尽兴地跑。

  我选择了一个跟我性格特点相近的事业,创建敦煌网并与其一起长跑。这个事特别挑战人的毅力,没有速成、暴发,必须点滴积累,一步一个脚印。

  有人问我,带着敦煌网跑了八年,累不累?说真的,我没感觉到气喘吁吁,觉得自己有一口长气。八年了,感觉却跟刚开始出发一样。因为过去的这种历练,使得我的坚韧程度可能更强一点。

  我与中国的电子商务一起成长,创业有十多年了,别人可能觉得十年不得了了,可十年对我来说像一年。

  做企业是一场长跑,优秀公司都是几十年上百年打造的,好企业不可能是三年两年速成上市的。在自有模式下实现长期盈利,企业才能打造百年基业。

    《高朋满座》的现场速记文字:http://jingji.cntv.cn/special/gpmz/,分享给大家!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