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发生了一连串的新闻事件,令人震惊,越来越多的舆论对准了企业的刚性管理模式。在一个社会飞速发展和剧变的大背景下,刚性管理模式所引发的群体性焦虑正越来越显现出它的不可持续性。事实上,形成这种管理模式背后的动因则是低成本管理。

 

管理鈥80后鈥澰惫な敲判卵



从宏观的层面讲,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亟待转型,一如我们在这一连串事件中的看到的,曾经辉煌的代工业因定位全球产业链的最低端,随着毛利的大幅衰退和订单的减少而日渐式微。代工企业不能分享品牌价值,要在竞争中取得优势,一方面要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另一方面则力求最大程度地降低管理成本,于是,低成本管理的驱动导致了表面看似高效,实则很可能是粗暴简单、非人性即目前屡遭诟病的管理模式。

    与此同时,从企业管理的层面讲,目前中国很多企业领导者都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难题:如何管理85后甚至90后这批20多岁的新生代员工。一些大型企业采取的半军事化管理模式在这批年轻员工的父辈们身上曾经奏效,帮助企业获得丰厚的利润。然而,如今这一代年轻员工已和他们的父辈们完全不同。时代的进步,网络和资讯的发达,使他们相对前辈更见多识广,也使他们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同时,虽然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多,但因为社会化进程加快,他们的认知能力和心理承受力却远远跟不上社会的变化。低成本、刚性的管理模式无疑不仅不再适合对他们的管理,其引发的弊端更可能导致悲剧的发生。

管理鈥80后鈥澰惫な敲判卵

重视员工的情感需求,让员工有归属感,从而发挥员工的工作主动性,这一无为而治的管理理念是很多现代企业的领导和管理者所推崇的。我曾经在博客中写过《做自己职业发展的主人》一文,从员工的角度强调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潜力,而不是被动地成为工作的奴隶,做简单的时间换金钱的交易。而对于管理者来说,无为而治就是要为员工创造一种环境,制定好报酬制度等一系列游戏规则,提倡人性化的企业文化,不仅注重对员工的经济回报同时也关注员工的情感给予。年轻的员工都有上进心和寻求自我价值认同的需求,因此,相对宽松的环境下,他们更可能在向好的本能需求下,在竞争的压力下,主动地把工作做得更好。这才将是可持续的管理模式。

 

管理鈥80后鈥澰惫な敲判卵

管理鈥80后鈥澰惫な敲判卵

因此,具体来说,作为管理者,要创造有亲和力的环境,学会用新生代的语言跟他们对话。考虑到人性化管理,我们公司企业文化因地制宜,注重给80后员工更大的自由度。比如,上班时间,能不能用聊天工具,曾是令很多管理者头痛的问题。我们的员工可以上QQMSN,我相信他们会利用这些网上即时沟通工具,更好地用于工作,即便是偶尔跟同伴沟通一下感情,工作间隙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也有利于调整工作节奏。在午休时间,我们还安排了桌球等游戏。行政部去年还给每位女员工画了生动形象的漫画。墙报上贴着我们公司员工的价值观,而特别注意用使用80后的语言进行沟通。知道这些年轻人都有网名——他们把它叫作“花名”,所以公司在开表彰会的时候,我们都特意列出他们的“花名”,令他们倍感身处大家庭的亲切。公司还把代表敦煌网企业文化的象征物——一个个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的卡通玩偶小骆驼放到每位员工的办公桌上,使他们不仅时时联想到“梦想高远,脚踏实地”的骆驼精神,也让他们紧张的工作有个可爱的小精灵陪伴左右(如图:可爱的卡通玩偶小骆驼)。

管理鈥80后鈥澰惫な敲判卵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