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工作中发现一个现象:现在很多年轻员工行文写字几乎已是“无错不成书”。最基本的“的、得、地”不会用,一个“的”字走到黑;写个信函,把“我谨代表”写成“我仅代表”,“即”和“既”不分,等等。他们常常还会振振有词地说:“我知道是错别字,我故意不改的,好玩!”

 

85后员工的快乐文化:非主流与无错不成书敦煌网捉虫活动奖品

    这一句“好玩”确实令我有些哭笑不得,用他们的语言来说,我是不是也“out”啦?据说,网络文化盛行的今天,写错别字是“非主流”,是属于85后、90后的非主流。

 

    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是否写错别字其实跟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知的精确性、踏实的学习习惯等都有一定联系,同时作为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也跟当下浮躁的社会心态有关。如果把我这样的观点直接跟这些年轻员工们“灌输”,他们或许不以为然。可是,如果在敦煌网这样一个在线外贸平台上出现错别字和别的差错,则是关乎网站专业性和服务水准的大问题,不可姑息。

 

85后员工的快乐文化:非主流与无错不成书
虫子的形态

    我们的客户体验小组想出了一套妙招,其做法颇符合人性化企业文化中的“快乐文化”。针对网站上的错误,一个别开生面的“春季总动员 捉虫拍小强”的活动,近来轰轰烈烈地在公司的各部门展开了。听着这活动的名称就带着新生代的话语特点,让人忍俊不禁、跃跃欲试。今年敦煌网的工作重心之一就是要全面提升客户体验。发起这项活动的客户体验小组动员公司全体出动,寻找网站中的各类差错,包括错别字、文字或语句表述问题、错用标点、格式问题、链接问题。对于积极参与“抓虫”活动的员工,客户体验小组准备了丰厚的礼品。一颗虫子换一粒“敦豆”,敦豆积累到一定的数量,就可以换到可爱的小礼物。结果,大家积极性很高,凭藉着火眼金睛,捕捉隐藏在身边的“小强”,打了一场漂漂亮亮的歼灭战。活动还评选出两个团体奖,分别是PD部的“最佳团队贡献奖”和财务部“团队超人气奖”。

 

85后员工的快乐文化:非主流与无错不成书
财务部—— 团队超人气奖

 

85后员工的快乐文化:非主流与无错不成书

 

产品开发部——最佳团队贡献奖

 

    一次纠正错别字的教育,最终使一套《敦煌网对外内容发布规范》出台和推行。“捉虫活动”不仅帮助网站提高了专业性和使用体验,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员工参与客户体验的积极性。让“非主流们”也在一个广泛参与、轻松活泼的活动之后,认识到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精神是不可绕行的主流。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