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杯如火如荼,渐进尾声了。本届南非世界杯,尽管中国队仍旧缺席,但是中国元素却并不少见。无论是“瓦瓦祖拉”、足球“普天同庆”、吉祥物“扎库米”,还是球迷假发、球队参赛服装、球场座椅……世界杯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个展示平台。
     世界杯期间,这些产品在南非都非常热销,比如引发全球热议的细长塑料喇叭“瓦瓦祖拉”,据说,每月的销售量高达50000只以上。
     不得不说,比之中国国家队的表现,“中国制造”在世界杯上还是风头很劲的。

鈥溨泄圃焘澽限纬稣魇澜绫

鈥溨泄圃焘澽限纬稣魇澜绫

瓦瓦祖拉


    但令人遗憾的是,承担了大量世界杯系列产品生产的中国制造商们,并没有从这些产品的热销中,获取丰厚的利润,相反,赚的钱反而是非常少。据广东某生产厂家透露,这种廉价塑料产品单价仅2.05元,毛利更是仅仅为0.2元。而它在南非的售价超过100兰特(接近90元人民币)


鈥溨泄圃焘澽限纬稣魇澜绫“中国制造”服装

鈥溨泄圃焘澽限纬稣魇澜绫

“中国制造”假发

 

    这样的故事总是在中国的中小企业身上一幕幕重演。无论是高级服装,还是名牌鞋包,不管它卖给消费者时,怎样价值不菲,生产这些东西的中国制造始终收入微薄。且不用说郎咸平的“6+1”理论,现在很多不怎么懂经济的家庭主妇都听说,中国制造在1元钱的产品利润中,通常只占有几分钱。

     微利,还是微利。尽管微笑曲线已经表明,在制造业价值链曲线上,制造加工环节始终处于低端,而产品研发、售后服务处于价值链曲线的高端。企业要想从曲线低端,走到高端,必须加大研发投入,品牌建设等等。但是对于现阶段的中国中小企业来说,可能并不现实,这一漫长的过程,可能已经让一多半的企业关门收场。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或许并不比中国队踢世界杯的距离来得更近。


鈥溨泄圃焘澽限纬稣魇澜绫扎库米

鈥溨泄圃焘澽限纬稣魇澜绫

普天同庆

 


    而中国的中小企业其实是最有活力,最有单打独斗能力的一个群体,中国的出口从生产、物流、到外贸销售,都是由中小企业撑起了三分之二的天地。这一群体充满梦想却饱受困扰,辛勤劳作却利润微薄。我认为,这些中小企业的出路,可能还在于渠道创新。关于此,非常著名的例子就是戴尔电脑。它在进入笔记本电脑市场时,并不占优势,但是它通过网络直销,减少了销售环节的成本,从而打败了很多该领域的巨头,短期内实现了成功。

     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实现网络直销,复制戴尔等一系列在线销售公司的成功经验,相比产品创新、品牌建设,短期内更加切实可行。

     当然我并不是说,中国企业不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只是说这是个长期的过程。而且它也需要一定的利润支撑才能走完,渠道创新所带来的利润,可能就为这些中小企业走向自主创新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