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试水SNS,轻叩海外买家的门

 

    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的制造中心,中国的中小企业中,做外贸的也越来越多,但是如何以最低的成本,最有效的方式敲开海外市场的大门,可能是大多数小老板都会遇到的烦恼。

 

    对此,我们做了一番探索和尝试,希望找到一种方式来帮助我们的中小企业到达他们需要的海外买家,同时其成本又是中小企业可承受的。我们发现现在新兴的互联网手段——SNS可以帮到大家。尽管这种新兴事物,对于大多数网民来说,已经不陌生,大家经常上国内的SNS网站,偷偷菜,钓钓鱼。但是将此运用到企业海外营销上,仍然是一个带有疑问的、甚至难以触及的问题。

 

    敦煌网涉足Facebook的原因是去年一年,团队在海外探索营销市场时,发现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规律很不一样,一直感觉不得其门而入。同时,另一个问题是,单向传播成本居高不下,难以达成低成本与客户交流的目标。于是,SNS平台在这个时候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当时,我们留意了进驻Facebook的商家,有一些出售鞋子的网络零售商将品牌、客服、销售都叠加到了Facebook上。这种做法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面对海外市场,我们迅速组建了由6名外籍员工组成的海外营销团队,这支团队由有着深厚的技术和营销经验的Robert做负责人,考虑到敦煌网的买家都是新生代的网商,年龄较轻、大多热衷Facebook。今年1月份,我们最终决定将Facebook作为买家社区的主站。

 

    之后,为了吸引来更多的好友,我们一开始采取了病毒式营销的方式。比如,通过设计赢取敦煌网价值250美元的大奖,要求买家将网站推荐给自己周围的商人朋友,两天内就猛增了1000名好友。后来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好友数量已经超出3000人。

 

试水SNS,轻叩海外买家的门

试水SNS,轻叩海外买家的门

 

    现在我们在Facebook上的品牌代言人——“唐唐”已经成了大红人。这只长着大大的眼睛、身披红褂子、手脚及头部可以自由弯曲的骆驼深受海外买家的喜爱。有人贴出了唐唐把头伸进水杯喝水的照片,有的人贴出唐唐倒吊悬挂在单杠上的照片,照片妙趣横生。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