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白领创业如何逃脱进退两难?

    最近,一位在外企工作多年的朋友向我诉苦,工作了十几年,收入已经不少了。但是总感觉不对劲,年轻时可以两三年就上一个新台阶,时时都在自我提升;而近几年情况就不一样了,在一个职位上停滞不前,外国人做上司的“玻璃天花板”似乎坚不可摧,工作积极性严重下降,年轻时大干一番事业的想法又浮现了出来,就是始终也下不了决心。

 

    有这样苦恼的“白领一族”并不在少数,他们是中国早期的一批白领,那时候白领还是一个很有光环的名词,经过十几年的打拼,这些人现在大多身居较高的职位,但也为这高位所困,停滞不前,过于稳定是他们现在急于想摆脱的现状。他们的优势在于,有一定的管理经验,多年积累也逐渐形成了成熟的人脉关系网,不少人就此萌生了自己当老板的想法。

 

    但同时,他们也有很多顾虑,一来这个年纪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比较大;二来本来稳定的年薪一下子没有了,连起码的四金还得自己交,机会成本很高;三是创业风险大,成功的不多,能够做大的更少。由此种种,使白领们陷入了进退两难的维度。

 

    创业的个体千差万别,我碰到过一边做本职工作,一边忙兼职创业的人,等创业的那一块比较成熟了,然后再把本职工作辞掉,专心创业的;也有直接辞职,一门心思投入梦想的人。这些人中都有成功的例子,也都有失败的。

 

    前者稳妥,后者激进,创业的方式本身没有什么对错。紧要的问题是,白领们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为了摆脱目前的困境而走入另一个困境。

 

    在创业前你应该想清楚一些问题,最基本的是,你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你擅长做什么?你的短板是什么?有没有能够弥补你短板的合作伙伴?你能够承受的经济压力有多大等等。

 

    在我看来,做白领,可以简单地把工作和生活分开,但是如果你选择了创业,那么创业就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了。所以关键的是,你能够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并且不仅仅因为要得到一个结果。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