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单打独斗,小老板们的鈥溒毡樾岳Ь斥

 

    最近,我们收到了成都卖家刘龙兵先生发过来的一封信。信的原意是想来谢谢我们的,因为他们在最困难,正要打算宣告公司破产时,偶然发现了敦煌网。后来公司就此起死回生,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迎来了新的发展。

 

    不过从信中,我又看到了另外一些内容。刘先生说,他的公司是在2006-2007年间,开始通过B2B平台拓展业务的。发展异常顺利,以至于被一时的成功冲昏了头脑。2007年下半年,他们投入了巨资,同时在几个B2B平台上,做大量推广。但是,产品线的局限加上全球性经济危机的爆发,到2008年时,公司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在接下来的近两年时间里,公司一直处于危机之中,只能苦苦支撑。2009年新年后,股东们甚至到了要决定解散公司的地步。

 

    从异常顺利,到扩大投资,陷入困境,然后起死回生,刘先生和他的团队可能算是幸运的,可以继续创业,纠正错误,他们通过在线外贸又把生意做了起来,同时获得了小额贷款,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可是更多碰到类似情况的小企业却并没有走到起死回生这一步,尽管一开始非常顺利,但是很快就因为创业团队的决策失误或者是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而跌入破产的绝境,再难东山再起。

 

    除去创业团队本身需要在决策前,做完善的风险评估的问题之外,对于一些普遍性的小企业遇到的难题,又能否提供给他们一些帮助呢?比如申请手续简便的小额贷款,更高的退税率,一定程度的税收减免,帮助他们度过劳动力成本上升或者是经济周期这样的普遍困境。

 

    收到这封信后,我们的工作人员开始互相抄送,一位员工说,“以前也看过很多的成功故事,这个看起来确实很打动。这封信可以更好地激励我们努力工作,为这样一批卖家认真服务。”

 

    但是另一方面,我也在和这些小企业的接触中,深感他们太需要帮助了。中小企业是经济生活中有活力的一个群体,但是他们多数单打独斗,往往自生自灭,虽然贡献大,获得的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