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夏季达沃斯有感:更长的路,实际上是捷径图为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与敦煌网CEO王树彤

 

    上个月,去参加了夏季达沃斯论坛,见到了很多新老朋友。几天下来,最大的感受是,尽管大家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是对于亚洲未来怎么发展,才能够保持“持续不衰退”,观点都还是比较一致的,包括怎么样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怎么样激励创新,包括更多使用新能源和新技术。

    亚洲尤其是东亚国家多是出口加工型的外贸型经济,有的人说,这种发展模式不可能再持续了,要回归到本国市场来。我的看法是,金融危机的确会改变亚洲国家的外贸形态,很大程度上,不再是过去只依赖于欧美消费需求的状况了。但是新的契机已经出现了,那就是未来几年内,亚洲内部贸易会有最大地增长。而这,也可能是很多中国中小企业下一轮发展的重要机遇。

夏季达沃斯有感:更长的路,实际上是捷径 在“保持亚洲经济领导力”的分论坛上作为代表发言

    亚洲发展的另一方面是,我们通过危机越来越发现,一个经济体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不能完全依赖于跨国大企业,本土的中小企业可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是目前来看,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市场,可能对此还没有做好积极的准备。

    有一组数据,我这次也反复提到,中国中小企业数量达3,400多万家,而如今上网了的中小企业只有1,100多万不到;出口额的70%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电子商务形式完成的出口只占4%。也就是说,还有很多企业并没有利用到更便利、快捷、低成本的方式来开拓海外市场,在我们认为外贸产业利润空间已经受到很大挤压的同时,也发现其实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来提升产品的盈利。

    这次,大家也达成共识,中小企业的发展急需政策的倾斜。同时,我也提出,企业创新的重要性。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容易一窝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大家都投入同质化的竞争中去。

    我的感想是,创新绝对是要独辟蹊径的活儿,有的时候看起来更长的路,更艰难的路,实际上是捷径。就像我们今天做的这个事儿,很多人一听,就觉得太琐碎了,太艰苦了,太漫长了,实际上我们正是在很长的时间里独立地建立起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需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的。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