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企业主要靠逃税来生存?

 

    最近,我看到了《经济观察报》上的一篇文章,“一个小企业主的眼泪:不逃税公司就要垮活得如履薄冰”。文章详细介绍了一位小老板每天一睁眼就要对付的支出,读来让人心酸。我下面转载其中的片段:

    “办公室160平米:每月房租、管理费、空调费、水电费加在一起要26000元;员工宿舍:中心区老房,三房一厅,含管理费、水电费每月4500元;员工工资:实行的底薪+提成模式,每月支出约5万,中国的所得税,好像就是为了专门对付穷人的,三四千的低收入居然要交几百元的税;社保:已经最低标准了,每月6000元左右;办公费用:(电话、办公用品、日常杂项开支等)每月4500元;员工差旅费:1万左右。税收:无论是否赚钱先交6%营业税,员工工资,再扣个人所得税,有利润还要再交25%的所得税,再加上一些莫名其妙的费,大约每月1万元。”

    这位小企业主的公司支出合计在每月11万元左右,而每月收入不太稳定,有时候能有十六七万,有时候七八万,最低的时候只有五六万。所以,这位老板前些年一年差不多也就挣10万-20万,还没北京一个白领高。因此他绞尽脑汁逃税。不逃的话,公司早垮掉了。

    这篇文章之后有700多个网友跟帖,很多小老板感叹自己类似的境遇。网上还有个个体老板,算了一笔账,一年到头要交的各种各样税,占了他全年利润的1/3还要多。 

    我联想到在我们敦煌网平台上做生意的小老板们,这也是我经常听到敦煌网卖家的抱怨,他们普遍认为,如今非但不指望政府提供什么优惠支持措施,反而因为税收过重而生存困难,公司的发展更无从谈起了。

    其实,像文章中描述的这类公司,以及像在敦煌网或淘宝网上做生意的小商人,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雇主的收入情况来看,只能算得上是小企业,或者说微型企业。这在国外顶多属于自雇性质,这类自雇型在很多国家,政府积极鼓励的,因为它不仅可以解决雇主本人的就业问题,也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就业。

    但就目前中国的税收政策来讲,即便是这类微型公司,只要一开张,各种支出和税费都会扑面而来。所以现实中,小老板们不得不耍起小聪明来,比如尽量少开发票等等,不然的话,只好苦苦支撑,一有个风吹草动,可能就关张大吉了。

    敦煌网上有很多这样的微型企业或小型外贸公司。他们草根创业,虽然从小生意做起,却努力经营,也有立志做大的雄心。敦煌网的事业就是给他们带来商机,希望他们可以从小公司,逐步发展出一定规模。这样敦煌网也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

    但是,我们毕竟是一家企业,我们的能力也有限。这方面,我希望各级政府能够多多关注微小企业的生存。也许可以借鉴国外对自雇型小企业主的态度,尽快出台一些有利于微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来。我们大家都知道,缴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这一点,小老板们自然也是知道的。如何设法帮助小企业降低成本,让小企业能走好第一步,小老板才有机会发展成大老板。这方面,我们的政府还有很多可以考虑的地方。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