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企业更需要无微不至的支持

    最近,我持续地关注中小企业优惠政策,在此过程中,了解到了很多欧美国家的相关政策,应该对我们的政策制定有相当的借鉴意义。

 

    比如欧盟及各成员国的政府对中小企业直接资助的力度就非常大,他们会提供各种形式的财政补贴:投资补贴、就业补助、创新津贴、企业发展资助、附带有政府建议的补贴等。这些不同形式的财政补贴通常还结合特定时期的产业政策,如优先支持环境、能源、信息产业,并对中小企业的创新研发、教育培训等行业提供资助,资助的补贴最多能覆盖项目成本的50%。

 

    同时,在税收优惠上,形式也非常多样,优惠退税、税收豁免、税收扣除、延期纳税、优惠税率、税收抵免、加速折旧等等,不一而足。

 

    而美国尽管没有给予这些小企业直接的补贴,但经常通过调整税法对中小企业实行灵活的税收优惠政策,税收扣除、优惠税率、税收减免、税收抵免、加速折旧等也是经常使用的手段。

 

    此外,为了鼓励中小企业产品创新、吸纳就业和降低市场风险,在美国,还有专门的财政专项基金,如研究与开发基金、产品采购基金、中小企业的创业基金、失业人口就业基金、小企业创业研究基金、风险补偿基金、特殊行业的再保险基金等为中小企业提供财政援助。

 

    相比之下,我们的中小企业得到的优惠政策就相对少了。尽管政府也在试图给予一定的支持,比如各种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意见常常见诸报端,但是总体上,中小企业感觉到的切切实实的帮助还不多。

 

    最新的一项针对小型微利企业政策上的优惠是《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133号,该通知明确,2010年1月1日~2010年12月31日,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但是有小企业也提出,这一政策对小企业的定义相对严格,很多企业没法纳入其中。同时,这一政策只是针对税收,而对微小企业的各项收费却并没有进行清理。他们的负担仍旧很重。

 

    现在,这一政策的有效期快要到了。税务总局也邀请了中小企业协会人士商讨扶持中小企业的有关政策。看来,大家对中小企业税收负担过重已经达成了基本共识,也正在进一步研究针对中小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针对小企业大幅减税。这当然是好事。

 

    但是究竟怎么个支持法,和我们国家的大多数事业一样,还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应该是有共性的。像欧盟国家那样,能够让优惠政策涉及到中小企业的经营、投资、人才引进和培训、融资和产品创新活动等各个环节,针对性强,无微不至,也是我们的中小企业所期待的,有关部分不妨予以考虑。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