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友留言回复

   

    有一段时间没有回复大家的留言了。最近工作比较忙,参与的活动也比较多,但阅读大家的留言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很感谢大家对于我和敦煌网的支持与鼓励,网友们的真知灼见也常常给我启发。近期的博客里,我连续写了有关小企业、微小企业生存环境的文章,很多网友感同身受,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同时,很多网友仍然非常关注创业、职业发展的话题,表达了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思考。我这里摘录其中的部分跟大家交流分享。

 

1现在的公司不管大小,所执行的税收制度是一样的,唯一的是微利企业(一定标准)的所得税率是20%,仅此而已,我在第一线做企业咨询服务工作,所见所闻,正如王董所说的,如此生存环境,如何让小企业生存?可叹,江浙一带,因为资金发生问题,而被高利贷追债,吊在树上打晕过去等情况,每天发生,法院为了完成结案率,也帮着打着合法法律文书的执行,把老板进行司法拘留等。。。不说了,反正,小企业日子真的不是人过的!但,我看起来,没有很好的办法解决,所谓创业难,难于上青天吧。。。。。。。。。。。

来自:《小企业主要靠逃税来生存?》 90楼 天使之爱麦田守望者 麦田守望者 麦田守望者 评论时间: 2010-10-22 22:22:15

回复:你的感叹应该说是很多小企业和微小企业的真实想法,如今我们确实可以听到越来越多这样的声音。小企业和微小企业的政策倾斜和税收优惠,事实上对于中国发展民营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数量众多的企业,可以说是中国最有活力、最顽强却又付出最多、最需要关怀的一个群体,如何减轻他们的负担,让他们能够积聚能量,获得长足发展,确实是一个值得政策法规的制定者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探讨的话题。如果没有切合实际、符合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去保护微小企业的权益,许多小老板因负担过重而难以维持,最终放弃自己的创业梦,是不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平衡发展的。而对于创业者自己来说,平时多渠道地了解信息,多关注自己所在省市对于某些自主创新项目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可以在目前的条件下最大程度地帮助自己的企业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面对中小企业生存的问题,是创业者必备的素质,共勉。

 

2边打工边创业是最好的了,而且现在的70后(泛指已经成家的)是有这个条件兼顾的,不像我们80后(没成家的70后也算),一边又要有一定的收入,一边又得把尽量多的心思花在事业上,很多时候顾此失彼。老公创业,老婆选择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的工作,最好是国企。或是老婆创业,老公收入稳定用来养家。这两个选择是最好的了。一方面收入稳定,不用担心生活的问题,另一方面还能全情投入事业中去。而我们80后就没那么幸运了,万一创业短时间赚不到钱,就连生活都成问题了。毕竟不是人人都像我这样工作随便找的,很多在创业的人本身啥都不懂啥都不会,只能蛮干。当然蛮干比打工强太多,因此我通常也会鼓励他们的,但实际情况却是蛮干的风险远比先打几年工,积累了一定的人脉或技能,生活不成问题了才创业来的风险大。

但是别忘了,风险越大,收获也越大,比如先打工再创业的人,虽说不用担心生活的问题,但打工的几年其实跟浪费掉没啥不同,有你工作5年的时间,创业的人早就已经有稳定的客源及人脉,在考虑如何扩大规模的事了,而你这个时候还在想创业的第一步,如何拓展人脉起码让公司能生存下来的事,其中的差距又怎可用言语来表达呢?
所以最终是大学毕业直接创业还是求稳先打工后创业,全看个人的想法,我只能以一个刚开始创业,以前是专业技术人员的身份给点意见而已。

来自:《白领创业如何逃脱进退两难?》 349楼 天使之爱快网-沈鹤欣 快网-沈鹤欣 快网-沈鹤欣 评论时间: 2010-10-25 10:27:54

回复:发现一个现象,很多80后总是羡慕70后命好。其实无论周遭环境如何,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艰辛。我想创业的时机并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因为个人的生活环境、受教育程度和经济状况都千差万别,一些有理想又有实干精神的年轻人刚从校园中走出就开始创业之路,当然结果有好有坏,失败中有不气馁的继续干,也有人收拾心情做普通的小白领。而另外一些人会选择先做到大型企业的中层位置,在积累一些资金与人脉时才想要自己出来单干。

你的困惑可能是在你打工的时候,别人已经在创业;而在你创业时,别人的企业已初见规模了,似乎永远比别人晚了一步。其实在创业过程中心态是十分重要的,与别人比较,不如与自己竞争,看看现在做的是不是你想要的,如果没有,不足的地方在哪里,如何改进,从自身做起,记住让自己的企业不断壮大才是最主要的。

 

3在中国,企业就是缺少那些员工的归属感,说个笑,比如有老外问中国的银行:“说这是你的银行吗?”,中国人会说:“这哪是我的银行,这是他们的,这是他们的”,这就死了,所以说,中国的银行拿什么和世界各国银行比,例如,花旗,渣打银行等等,员工都不卖命。 一般来讲,用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用正确的方法,这是企业的生产方针;假如老板如果不会怎样打造一个高效的团队,再好的准则也无效,员工缺少自主性,从而导致老板累。解决方法是:试问自己关心过员工吗?内部有一套奖罚分明的制度和全勤奖吗?员工的业余生活丰富吗?要员工记住,我们是团队,而不是男女组合的群众,这样做有助于员工的归属感,当放假时,一想到公司里有事没做,也会时刻记在心里或者跑来帮忙,这样他们的良心才不会有愧。那时,有人问员工:“是你的公司吗?”,员工理直回答:“是的”。这样的员工是主动性的,公司的发展前景很大,一个良好的团队比一个好的点子和资金更重要先。

来自:《员工多了,为啥老板反而更忙了?》119楼 天使之爱betl-yw betl-yw betl-yw 评论时间: 2010-10-18 00:33:12

回复:从大的方面说,这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和生活环境等因素都有关,欧美人找工作更多的是以兴趣为主要考虑因素,是否喜欢这份工作,这个行业,也就是所谓“职业理想”;而大部分的中国人目前来说考虑的更多的是工资福利,工作是否稳定等一些客观因素,于是产生了对于工作热情程度的不同 。从小的方面说,就具体到企业要有良好的企业文化,让员工有归属感,比如制度的完善,丰富的业余活动,善解人意的老板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而有团队意识、主动、能干的员工也是每个老板所希望。我在博客中曾经写过《做自己职业发展的主人》,里面涉及的正是这样一个问题。

 

4王老师,您好,我大学毕业已经快3年了,现在一家外贸公司做业务助理;单调的工作让我无法呼吸,很想创业做电子商务,可是项目如此繁多总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产品。您能点拨一下吗?

来自:《白领创业如何逃脱进退两难?》 346楼 天使之爱敏敏 敏敏 敏敏 评论时间: 2010-10-21 13:05:36

回复:我的看法是首先找到你的职业发展的方向,你的兴趣在哪方面,长项又是在哪方面?想要自己创业的话,基本的人脉、资金是否具备?如果你有意在电子商务领域有一番作为,那么你需要关心的不仅仅是电子商务这一行业的最新信息和发展趋势,了解哪些项目是有发展前景的,同时也要关心整个经济形势,充分掌握来自市场。能否找到适合的产品,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了解市场,二是具有创新意识。在开始创业之前,先问一下自己,你已经做到了哪一条?

 

5您好!看了你的微博在看你的博客对你更加的敬佩,一个柔弱的女子内心却这样强大,同样是女人相比之下真的惭愧啊,真的佩服你,我是一个小的不能在小的小老板我能再敦煌网上做外贸生意吗?难吗?孩子刚上大一也是学电子商务的真的希望她未来也能像你一样出色。

来自:留言板 第2721楼 风雨彩虹2010-11-02 21:40:44 留言

回复:首先我需要了解你做的是什么行业,才能告诉你是否可以在敦煌网上做生意。万事开头难,在敦煌网的卖家中有许多年纪跟你差不多,刚开始的时候不懂英文,也不知道电子商务是什么,经过在敦煌动力营的学习以及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其中不少人现在已是超级卖家。况且你还有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学电子商务的女儿将是你的得力助手。

 

6对的,只有创新才是出路。就算自己在自己不足的情况下还有投资公司,国家,甚至是用创新的产品做交换等等。创新的东西才有饭吃!!!

来自:《夏季达沃斯有感:更长的路,实际上是捷径》 48楼 天使之爱成都体检在线 评论时间: 2010-10-21 14:54:43

回复:我始终认为创业的关键在你是否具有创新精神与领导能力。顺势而为、把握市场的脉搏不等于一窝蜂地做同一件事情,否则就是模仿、拷贝、山寨之风盛行,造成恶性竞争,有限的资源很快会消耗殆尽,发展更无从谈起。整个社会只有形成鼓励创新的风气,才能形成更多的创新型企业,形成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