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给未来的一封信(上)

   

    这是一篇应《经济观察报》CEO年终特稿之约,撰写的《写给未来的一封信》。此文已于今日刊出,不少网站亦有转载,但其中有一个报社的编辑错误,我在此需要更正一下:收信人并非“未来的自己”,而是一位虚拟的网商朋友“小未”。

 

    这是一封假想于2020年发出的信,信中的“小未”是一名曾在北京闯荡的白领,后转战二线城市从事在线外贸的网商。文章纯属虚构,但背景和故事却来自于现实生活,也代表了我对未来十年中国电子商务的期许和信心。

 

亲爱的小未:

 

    在这2020年寒冷的圣诞夜,欣喜地接到你寄自洛杉矶的新年贺卡,顿生暖意。你的外贸公司不久前已在加州设海外仓储基地,你热情地邀请我前往参加它的落成仪式。10年来,你一直希望通过互联网,把质优价廉的中国制造商品,源源不断地销往世界各地。正是在这10年间,你的公司从区区两名员工,500美金的第一份订单起步,到如今,已经拥有了10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达到3000万美金。虽然你谦虚地认为这依然是一家不起眼的小公司,但这一刻,我知道你最初的这个创业梦想已经实现。祝贺。

 

    记得那时,你的梦想始于10年前一个令你身边很多人惊诧的决定——离开北京,离开收入稳定的工作。我知道,下这个决心,不容易。你从小便是老家人的骄傲,从农村一路考上北京的大学,毕业后一心想留在北京发展。在群租屋里住过(10年前我们称之为“蚁族”),也干过多份兼职。终于,你在奋斗了多年之后,在东边CBD的写字楼里一家外贸公司里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尤其令你周围人羡慕的是,在这个房价高得令人生畏的城市,你可以开始凭自己的工资按揭,买下了第一套房子,与交往多年的女友搬入新居,顺利地完成人生的又一件大事。你一直都没有偏离当初给自己设定的人生轨迹,在别人看来,生活也算是小康美满。

 

    但是我记得你当时不断地说你不属于北京,在那里没有归属感。渐渐地,你这个从小在农村长大、曾经那么向往城市生活的孩子,开始抱怨北京的天气,以及这座超级大城市里愈演愈烈、令人难以忍受的“城市病”:交通拥堵、房价高企、空气污染、人流嘈杂。你说因为房价高,不得不把这套小小的蜗居买到了四环之外,所以得每天上班得横穿整个北京城,往返在路上的时间就有3个多小时。说实话,我最初觉得你这样的抱怨多少有些矫情:人往往在拥有之后,才发现原本追求的并不足惜。全国那么多年轻人来北京,不都是希望在北京能有一个立足之地么?

 

    后来,你又不止一次地对我说,你的隐忧无时无刻不在撕扯你看似令人羡慕的生活,无论是自己的职业还是家庭。职业,这份看上去很光鲜的工作其实没有未来——金融危机,让你老板的日子很难过,你不知道你老板的公司是否可以继续支撑下去;而家庭,你不清楚你的孩子将来是否有未来,因为他一旦出生,就注定没有城市户口。北京打拼了了这么些年,你终于发现这样的生活同样不是你想要的。这个城市让你有些透不过气来。你说,其实你还算是幸运的,还有更多的外地青年并不能顺利地在北京谋生,他们一直在等待幸运女神的青睐,或是想找一份理想的工作,或是想考公务员,他们拥有的更是不可知的未来。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