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给未来的一封信(下)
写给未来的一封信(上):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4351030100nmgj.html

 

 这是一篇应《经济观察报》CEO年终特稿之约,撰写的《写给未来的一封信》。此文已于今日刊出,不少网站亦有转载,但其中有一个报社的编辑错误,我在此需要更正一下:收信人并非“未来的自己”,而是一位虚拟的网商朋友“小未”。

    这是一封假想于2020年发出的信,信中的“小未”是一名曾在北京闯荡的白领,后转战二线城市从事在线外贸的网商。文章纯属虚构,但背景和故事却来自于现实生活,也代表了我对未来十年中国电子商务的期许和信心。

(接)写给未来的一封信(上)

    跟许多漂在北京的年轻人一样,你产生了“逃离北京”念头,想到一个离老家近一些的二线城市开始一种新的生活。不过,那里不会像在北京那么多的工作机会。小城市里或许有平静的生活,但你也担心会在即将而立之年中断自己的事业。而单纯地过安逸的日子,同样不是你想要的。两难。

    记得我们曾经在博客上有过交流,你说你也有过希望自主创业的想法,只是,若回到一个二三线城市,恐怕很难寻到商机。我告诉你说,你的行业其实很不错,并非没有未来,只是,做外贸可以有另一种做法——从事电子商务,你的创业就从外贸电子商务开始。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大量的微小企业,它们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做生意的最大群体,而这对你来说,做一个优秀的网商,就是一个机会。网络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不受地域的限制,你不在大城市,不在北京,同样可以把生意做到全世界。你这是以退为进:退,则退入一个二线城市;进,则进入一个全球市场。

    事实上,早在2004年,我和我的同事们就发现了海外微经济对跨境采购行为的影响,全球采购行为更碎片化、渠道更扁平化,这一趋势最终会对中国的出口经济产生巨大的力量。作为跨境小额交易电子商务平台的创建者,我向你描绘了将来海外网销的前景和可能达到的规模,我的梦想是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直接走向海外,而这个梦想的实现也是需要更多像你一样的平民创业者、网商来共同参与,把这个市场做大。

    而在你开始创业的这一年,2010年,正值小额在线外贸处于高速增长期。不过当时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国内人才的匮乏,大家对这一市场的认识还很不够。市场期待的更多优秀的网商的加入和新型网络外贸公司的崛起。你选择了一个好的时机。

    和每一个从小网商做起的创业者一样,你经历过草创时期的艰难,你甚至说服妻子,毅然卖掉了已经按揭了一年的北京的房子。然后,从选择交易平台开始,寻找货源,摸索在线跟客户沟通的技巧,提高海外买家重复购买的频次。

    曾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你都在用你的行动和老家亲朋好友的成见斗争:回老家,就是在北京混不下去了。其实,我知道你的勇气是在于你的放弃:舍得放弃曾经让别人觉得很不错,甚至羡慕的工作和生活,听从内心的声音,走自己真正想走的路。而这,也是多年来,我对自己所说的一句话。

    这些年来,圣诞节一直是你最忙的日子,海外市场的圣诞购物季惯常地成为你的生意旺季,今年的圣诞同样如此。为应对圣诞购物季大规模网购交易,你早有计划在海外建立仓储。如今,通过这种有效的方式,到达美国的网购交货时间已经缩短到两天。伴随着物流系统的改善,中国电子外贸已连续5年交易额有了40%到50%的规模增长。

    更值得我骄傲的是,和10年前极大的不同,西方对中国的认识有了极大的改变。那时候我们中国就是一个为全球市场而整日在流水线操劳的“世界工厂”,而如今,西方已经认可,中国制造之外,还有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服务。我们商人不仅仅在将商品销售给海外市场,还全面参与了物流、支付、售后服务、品牌推广这些服务领域,并且一样凭着国人的智慧、努力,做得风生水起。生活在内地城市,面向全球市场的网商们,你们功不可没啊。

    因为十年前的那个决定,你掌控了自己的未来。

 

                                           敦煌网CEO 王树彤

                                            于2020年圣诞夜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