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三线城市,新精英群体崛起的机会

    选择去二三线城市,不是因为你在一线城市的竞争力不够,而应该是你在二三线城市发现了更大的机。

 

非常感谢网友在我的上一篇博客——《去二三线城市发展,我最不看好的两类人》热情留言。这篇博客的本意并非劝阻大家不要去二三线城市发展,恰恰相反,我认为二三线城市会成为近年来国内事业发展和创业的一个全新机遇。回归二三线城市,需要把你在大城市积累的见识、经验和闯劲用起来,用好。最要不得的是那种思路:仍然选择走一条狭窄、保守的老路——靠父辈亲友的人脉关系找个当地的国企工作岗位,或者把希望寄托在考公务员、进事业机关单位。

 

最近因为北京的房产新政,再次引发离开北上广,去二三线城市发展这一话题的热议,很多网友都表达了面对高房价自己“是去是留“的纠结。看来今年回归二三线城市不仅会是一个持续的热点,也会形成一个大规模的潮流。

 

和很多网友一样,我更关注的是去哪些二三线城市发展,机会点在哪里?创业的机会在哪里?职业发展的机会又有哪些?我更希望借助网友们的智慧和经验,能够帮助我给出一些实际的答案。

 

这里,我先说一下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就在年前,我公司有两位年轻同事先后辞职离开北京,各自回到他们的老家、当下最热的的二线城市之一——成都。这两位同事原来都是我们这里的中层骨干,高学历,工作上表现很不错,公司对他们的评价也很不错,应该说即使留在北京也会有好的发展。确切地说,他们完全不属于“悲情逃离”的一族,而是“主动地选择”了离开北京。因为两位在敦煌网的工作经历使他们在电子商务领域积累了行业经验,他们开始了电子商务领域的自主创业。其中一位专门从事iPad应用游戏的开发。另一位则看好网上跨境交易的前景,打算利用当地丰富的货源,专心做在线外贸网商。

 

对于大家关心的究竟哪些是最回归白领们适合发展的二三线城市,我这里不想作宏观的分析,毕竟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很多,只有深入各地生活、调查才有会得出客观的结论。一个城市是否适合发展,应当包含一些必要的因素,比如,当地人文环境、经济环境、当地政府所提供的政策环境、市场化机制、外资和内资企业数量和行业特点等等。

 

从一个微观层面上说,我认为电子商务将会是很多朋友在二三线城市发展的大机会。互联网让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资讯同步,信息不对称不复存在,以高铁和城际快线在内的交通革命,首先让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成为一个共同商圈,人流和物流,世界被迅速拉平了。

 

就拿我的两位同事来说,把成都作为他们从事电子商务创业的城市,我非常认同他们的选择。首先成都市政府在对电子商务有明确的政策倾斜,成都市商务局的“以50%推动50%”政策、建立“外贸园”和“创业园”等举措,赋予“打造西部电子商务基地”这句口号以实际的行动。这一点,对于有志从事电子商务创业的人才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政策环境。其次,很快将步入高铁时代的成都,空间距离同北上广会迅速缩短。第三,成都有其优秀的人文环境,是公认的宜居城市,这里就不展开了。

 

同样具有这些特点的、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城市还有苏州。当地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强烈诉求、政府运作机制的高效,以及底蕴深厚的人文环境,赋予苏州这座城市全新的魅力。我在苏州工业园参观,走在金鸡湖边上就像是漫步新加坡的城市花园,超出了我对苏州小桥流水的印象。在这样的城市工作生活,整体幸福度已经远超人声鼎沸的上海。我另有两位上海朋友就跟我谈起打算到苏州置业和生活。

 

选择去二三线城市,不能是因为你在一线城市的竞争力不够强劲,而应该是你发现其实二三线对你的吸引力更大。因为你同样的努力会获得更大的回报,无论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还是生活质量的提升。如果你能够前瞻性地发现了机会,而且这些机会正是可以结合你过往的经验,那么你可以毫无犹豫地选择下一个发展平台。还是那句老话,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虽然两位同事离开了敦煌网,但是我很高兴他们在北京奋斗了多年之后,开始另一段寻找自我的旅程,到一个他们自己选择的二线城市发现别人看不见的机会。我相信他们会用好在北京城市学习、生活和工作多年的积累,以更宽广的见识、更敏锐的嗅觉和足够的自信迎接新的挑战。我祝福他们!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