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Groupon那里学到什么?

    最近我一直在找一些有关Groupon发展的资料,我想了解一下Groupon的成功因素有哪些。《华尔街日报》一直对Groupon很不屑,我曾经看到这家美国权威财经媒体的一篇评论,认为Groupon无非就是一个电子邮件营销公司,距离真正的社会化商务还很遥远。


    但是这么一家靠定期发送电子邮件传递团购活动信息的公司,为什么会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就火成这样呢?


    我们首先可以看看这样的一些数字:

 

    Groupon2008年在芝加哥成立,如今在40个国家、500个城市运营,3100个雇员,每天650个团购项目,5000万电子邮件订户,销售额迄今250亿美元,每天销售额5000万美元,号称为其客户节省了11亿美元,至今融资金额11.2亿美元。Techcrunch采访GrouponCEO安德鲁-梅森,他说他自己的前半段职业生涯做过你能想象到的各种愚蠢的事情,在别人差不多已经放弃对他的希望的时候,他创立了Groupon

 

    Groupon可以说是互联网行业近年来一个奇迹,它是否能持续成功多少还是一个问题,目前竞争压力可以说是排山倒海,FacebookDealsGoogleOffers、亚马逊最近收购的两家团购企业WootLivingSocial,都有后来居上之势。

 

    不管如何,它能火成这样,总有一些原因。我在国内媒体上看到太多的有关Groupon和团购的报道,但是就没有一篇好好提到过Groupon的成功奥秘。我这里抛砖引玉,谈个五点,看看识家有没有补充和指正。

 

1,商业模式简单:每天,每个城市,只有一个团购活动。说来已经简单到家了,简单而美丽。


2,在消费者中间制造紧张气氛。如果半夜前没有凑齐足够人数,团购活动就会被取消。就像进了拍卖大厅。


3,让消费者兴奋起来,让他们去找更多的消费者,使口碑和销售产生了密切关联。


4,促销邮件生动有趣。我特意注册了Groupon,收到的邮件内容风趣生动、可读性强,没有令人生厌的推销口气。


5,使人产生期待。每天每个城市都有一个新的团购活动,使人因好奇而不断回来。

 

    我想这些都是很值得电子商务网站学习和揣摩的,但也许并没有人足够地关注到这些特点。我们电子商务从业人员也许应该问一下自己,是不是给消费者的选择太多了?是不是这些选择还不够精彩,造成消费决策的困难?Groupon的特点在我看来,在于模式的简单、干净和令人兴奋。电子商务,要做到简单、快乐、新鲜、粘性足、每天都有期待。这样,客户和网站之间的关系才能持续。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