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阅读了互联网咨询机构Econsultancy最新发布的一份未来互联网趋势报告,见链接http://econsultancy.com/us/reports/future-trends-innovation-briefing (注:需付费)。作者Neil Perkin系数字媒体专家,他总结了社会化媒体、无线和数据应用这三个核心的互联网创新领域内数个重要趋势和商业机会。感觉酣畅淋漓,兴奋不已。正所谓人生的幸福感来自于对未来的憧憬,我给最新一期的《IT经理世界》写了一篇文章,简单分享一下比较感同身受的几个要点及我个人的感悟。我在博客中先发表一下有关社会化媒体的部分,如果有兴趣看全文,欢迎大家购买3月下旬期的《IT经理世界》哦。

    社会化媒体的创新和商机,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社会化媒体意味着营销的创新。未来企业的营销,核心将是研究如何拥有一个庞大的好友群,如何推动好友对品牌的认同,进而使之成为品牌的主动传播者和倡导者。

    知名互联网专家赛斯-高丁(Seth Godin)眼中的社会化媒体营销策略是这样的路径:在社会化媒体上加大营销投入;产生流量;积累和聚合粉丝;以个性的、智慧的、生动的方式进行持续互动;粉丝自发对品牌产生兴趣和讨论,口碑的力量得以放大。因此,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掌握社会化媒体环境下的营销技巧,关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近看到一个案例,福特汽车通过Facebook发布2011Explorer,这是第一家放弃通过车展、转而利用Facebook 首发新款车的汽车公司。据说效果理想,首发日对ExplorerGoogle搜索量翻了一倍多,而一般情况下电视广告攻势后网上搜索量的增加往往只有百分之二十多。

    其次,基于社会化媒体的各类面向企业、消费者的应用服务和技术应运而生,而且这才刚开始。我们大家过去比较关注社会化媒体对企业营销的影响,但它绝对不只是品牌、传播和营销层面上的价值。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曾经说过,他的任务是建立社区,至于这个社区如何更繁荣和活跃,如何为社会、为企业和消费者服务,有待于更多的创业者去发掘。

    比如牛仔裤生产商Levi's利用Facebook社区,独创了一种名为Friend's Store的服务。在这个界面下展示的商品都是根据Levi's好友的投票来排列,每件商品都能看到投票数和好友评价,这样既丰富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增加了网站的客户转化率。比如英国零售商French ConnectionYoutube上建立了第一个网络电视购物平台,提供了全新的在线零售体验。比如社会化杂志Flipboard,将社会化媒体上你所关注的朋友和专家以杂志的形式、图文并茂地通过iPad呈现在眼前。

    围绕着各类社会化媒体的应用,则会产生更多的创新商业模式,其中的核心是消费者和客户在整个经营流程中更积极的参与。团购巨头Groupon以团购为基本模式、充分调动了消费者参与购物和口碑传播的积极性,被视为具有广阔的社会化商务前景。Google自从出价60亿美元收购Groupon未果后,也很快推出了竞争性产品Google Offers

    企业界也在大胆尝试将社会化媒体运用到业务模式、运营管理中,从而产生新的竞争力。给我印象深刻的一个最新案例,是四位来自创意界的专业人士开办了一家名为Co:的品牌创意公司,这家咨询公司完全革新了商业模式,以一个小而灵活的组织中心,通过社会化媒体平台,连接了四十家专家型的顾问公司,以灵活的合作机制向客户提供更广泛和更专业的服务。其运作理念类似于导演中心制的电影公司,只在项目成立的时候引进和组合专业团队。

    我以为,社会化媒体绝不只是一种传播意义上的平台,社会化媒体真正的机遇,在于它从根本上改变了创新的方式。过去我们谈到创新,似乎总是依靠某些孤独的天才灵感闪现。而创新真正的爆发力和加速度,在于无数的“臭皮匠”通过社会化媒体平台连接在一起,通过观念、创意、点子的不断碰撞、交流,形成了威力无比的“诸葛亮”。点子将不再是一个人的东西,点子也将不再具有完整性,而是一个过程。因此,我们可以预见基于社会化媒体的设想、原则和技术,将会爆发性地涌现。其商业化的巨大前景,会推动更多的马克-扎克伯格出现。创业者需要瞪大眼睛寻找商机,企业界也不应袖手旁观,而应该早日参与进来。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