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廉价产品出口时代将会一去不复返吗?



电子商务在中国外贸领域的运用,迄今也有十来年了,但这还是一个年轻的、模式多样化的、正在风起云涌的领域。不管如何发展,不管我们主张何种模式,外贸电子商务最根本的价值,我想应该还是是围绕三个关键词:订单,客户,交易。也就是说你有没有给外贸企业带来订单,而且是可持续的订单?交易是真实可靠的吗?有没有带来更多的客户?来自世界各地的客户?而且是你在展会上也许不可能碰到的新客户?

 

最近收到邀请参加一些论坛,都希望我谈谈我所体会到的外贸电子商务趋势。在谈电子商务之前,不妨我先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对中国外贸出口的一些判断。我不是宏观经济的专家,但本着常识,本着我同许多外贸企业主的交流,当我和大家一样站在2011年的这个时候,有一种根本的疑问:中国近30年来的外贸黄金时代,会不会随着产业结构、经济模式的调整而趋于结束?假如人民币汇率“1比5”很快来临,出口企业将如何生存?还有出路吗?

 

这真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人民币快速升值,劳动力、原材料等各方面成本快速攀升,中国产品的廉价出口时代很快一去不复返,这恐怕无法避免。这意味着中小企业的日子将很困难,靠优质廉价来获得市场、靠跑跑展会、和有限的几个买家做生意的好时光应该说就要结束了。

 

那么你可能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不如改做内贸去吧,这是一个普遍的做法。外贸转内贸真的是一条出路吗?未必。出口难,而内贸更难。国内需求萎缩将长期存在,加上价格竞争,渠道垄断,营销成本高昂。放弃外贸转战内贸是一条华山险路。

 

所以,也许外贸企业主先不要急着改去做内贸,稍安勿躁,问自己一个问题,难道外贸真的就没戏了?不见得。我们大家首先都应该看到,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基地的现状很难改变,全球只有一个中国,华东、华南已经和全球市场形成了一个高效率的生产和供应链条,全球其他地区如越南、印度等地,也许只能吸收服装等有限的产业,而无法取代中国的地位。所以,全球消费者和采购商依赖中国这个生产基地的格局是长期不会变化的。

 

关键是如何改变经营模式,如何摆脱依附有限的采购商的被动地位,如何从中间环节中获得更多的利益。如果中间利润可以释放出一大块,那么中小企业就可以更好地消化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方面的压力。我认为,这正是外贸电子商务所能提供的价值和魅力。

 

我这里说一个小故事:有一个美国人,2008年金融危机时失业了,40来岁他在纽约州的一个小城市,再也不可能去找新的工作了,所以他拿三万美金,开了一家卖运动休闲品的零售网站,做起了网上零售。去年8月份左右,他趁来中国出差的机会,专门来拜访我们,他说他非常幸运,也很感谢我们,因为他正在纠结找批发货源的时候,敦煌网帮他找到了一批中国卖家,08年刚起步时每月进货的金额是5000美元,而两年半后,他每月仅是从敦煌网进货,金额就达到4万美元。

 

用这个小故事,我想说明两个事实:首先,我们找到了海外一大批这样新型的、急需采购的网络零售商,以这个平台,实现了他们“直接以在线方式向中国采购”的理想。其次,我希望外贸企业主认识到,你们有机会能够同海外更多的采购商建立业务联系,向他们直接供货。别放弃这个机会,别认为单子太小,别以为他们是小客户。我可以这么说:5年以内,全球网络零售商将占据全球零售业的半壁江山,不仅是小商人蜂拥而起,而且连传统零售商都在往网络零售业务上走。

 

线上采购必将成为全球主流采购模式,而海外采购商直接在线上采购中国商品必将成为大势所趋,外贸电子商务可以为中国广大出口型企业杀出一条血路,现在一切才刚刚出现了一点苗头而已。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