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中小企业的未来鼓与呼

自从担任了APEC中小企业服务联盟企业家委员会的轮值主席之后,我的微博上又增加了很多中小企业主的粉丝,也常常收到他们的私信和微博,和我探讨一些大家关心的中小企业的问题,我很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

中国的中小企业是中国最有创造力、最有活力和贡献最大的一个群体,也是受到社会忽略、受到社会支持最弱的一个群体。当初担任这个主席,其实我的目的并不是把企业家们召集在一起坐而论道,也不只是交交朋友,而是希望有机会大家通过实际的努力与合作,一起为中小企业张罗更多的资源、为中小企业鼓与呼,让中小企业能够更多的得到政府的支持和社会的理解。

当前,中小企业的社会贡献和所获支持并不匹配。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跟大家分享一些我收集的官方数据。

首先我们来看中小企业在GDP所占的比例。最新的数据表明,中小企业所创造的GDP总值超过了社会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有些地方80%以上的财政收入是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提供的。所以说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力量。

其次我们看就业。就在前两天,我读到一份最新的统计材料,据有关方面调查,至20106月,我国个体工商户达到3197.37万户,比上年增长9.6%,是近几年增长较快的一年;资金总额也超过了1万亿元,从业人员达到6585.38万人。加上私营企业8895.74万从业人员,我国民营企业至少提供了1.55亿个就业岗位。调查结果还显示,民营企业员工工资呈连续下降趋势。2008年全国私企雇工平均工资17017元,比2007年降幅达7.5%2009年仅有16645元,同比降幅2.2%。其中收入在1000元一下的人数占36%,月收入在1200左右的占50%左右。可以说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的主渠道,同时也说明,我国私营企业员工为国际金融危机付出了机打的代价。私企员工工资连续下降,不仅与国企员工工资的差距越拉越大,而且与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1.72万元)也拉开了差距。

再次我们来看创新。有66%的新技术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市场上有80%的新产品是中小企业提供的,70%左右的发明专利是中小企业和社会的自然人创造的。所以我们说,推动创新的力量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动力来自于中小企业。

但相比而言,广大中小企业得到的政策优惠、政府扶持和社会理解是太少了。我过去两年一直在华东和华南几个地区跑,因为敦煌网是做外贸电子商务的一个平台,国内服务的是一批从事出口的中小企业,国外服务的也是一批中小企业采购商。所以我和很多中小企业客户交流的机会很多。我深深感到,他们活得不容易,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可以说日子就更难过了。政策环境差、人才难觅、融资难、企业运营成本上升等等,不一而足。可以这样说,如今中小企业发展,虽然国内外市场空间和20多年前比在无限增大,但普遍来说生存状况都有太多的苦恼。

比如,这些年来,中小企业承担的税费和摊派的负担在加重,更何况很多地方还有好多难以言说的隐形成本。比如,舆论环境对中小企业也很不利。很多人有一个看法,认为中小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太少,反复强调中小企业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但是他们忘记了,中小企业30年来蓬蓬勃勃的发展,创造了几亿人的就业,为几千万到上亿的下岗员工创造了工作,为一亿三千万的农民工创造了工作,为每年新增加的上千万的劳动力创造了工作,这就是最大的社会责任。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标题是“小企业员工没有安全感,是因为老板没有安全感”,我的意思是不要一味责怪小企业主短视,压低工资之类的,如今的小企业活得都没有安全感。如果国家不对小企业进行减税等各方面的支持,那么,小企业主们只会越来越累,他们用的员工越来越少,公司仍然越做越小,甚至做两三年就关门大吉。总之,我觉得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国内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是特别令人担忧的,这种状况有越来越恶化的趋势。

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我想我作为中小企业联盟轮值主席,应当和企业家委员会出面多担当一些。首先,我觉得我们要多为中小企业想想商机的问题,如今机会在哪里?我见过很多企业主都很困惑,有些是外贸企业主,他们普遍反映说,外贸越来越难做了,改做内贸吧。没想到内贸更难做,物流成本比走到国外的还要贵,营销成本、渠道成本都已经贵得离谱了。其实换一种思路,机会就出来了。外贸电子商务可以释放出中间利润,只不过还有太多的中小企业还没有意识到,或者说认识到了也没有人帮他们做。所以我想,通过我们这个平台,如何能帮助中小企业发现一些新的商机,或者如何能帮助中小企业通过积极的创新思维和方法,找到更好的商机。

其次,我们得代表中小企业、向国家主管部门积极地献计献策,希望能多获得些关注和支持。我在和中小企业交流的时候,普遍都认为,政府的支持太少了,太流于表面了。我想也许这种说法太主观了。但到底中小企业有哪些问题?哪些是真实的问题?问题的背后核心要害是什么?政府层面、政策层面到底如何支持?如何给一些实质性的支持,让这些支持来得更持续、更深入呢?我们需要通过收集问题,分析问题,提供一些切实的解决思路。

最后,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需要帮助中小企业开阔眼界。扩大中小企业国际化的视野,学习先进技术和商业模式。如今这个世界变化越来越快。其实互联网的全球化、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已经给中小企业带来很多异军突起的机会。比如海外的社会化媒体,使很多小企业能够通过Facebook等平台、以极为低廉的成本做营销推广、销售和服务。这在几年前都是不可想象的,几年前你怎么都难以和那些动辄投入巨额营销推广费用的大公司去比拼,而现在则是一个快鱼吃慢鱼、小企业能战胜巨无霸的时代。这在国内也一样,我曾经认识一个来自成都的小企业主,他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办公室休闲食品店,以前每月给淘宝投放广告就得花十来万,每月营业额也不过二十来万,现在他已经停了淘宝广告,因为他学会了用新浪微博的粉丝群来引导流量,他的粉丝已经达到了十来万,没有花一分钱。所以我们说开阔眼界很重要,这会给企业带来新的生命力。

让我们一起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未来多担当!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