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我们当年的高中生活

虽然离开中学、大学的时间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但还是常常会关注这些跟自己的青春记忆有关的事,比如前段时间正逢高考,我就在微博上给这些高考生们鼓鼓劲,同时,因为自己从事的是电子商务领域,所以经常和年轻人打交道,比较关心他们的教育经历、综合素质,所学是否能够有所用。也是因为我的这些关注点,经常会被记者问及自己的成长经历,问我当年是怎样的一个学生。往往此时,我的脑海里总是浮现出高中时代那场男女20人的接力赛:我执最后一棒,拼命地往终点冲刺——不断地跌倒,随即被跑道边观赛的同学一把拽起衣领,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加油”声中,又马不停蹄地继续向前奔跑……

现在回想起来,短短的三年高中时光,一直是我深藏于心的幸福回忆。“创新、坚韧、激情、梦想”,是我的母校留给我的精神财富。当年有那么多给予我们知识和关怀的老师,他们在课堂上曾经的只言片语,往往成为我们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受用终身。我常常想起我们的班主任贺老师。都说能遇上一位好的中学老师,是人生的一种福气,那么遇上贺老师真是我20多年前的幸运。在那个新旧思潮撞击和交替的年代,贺老师突破传统、勇于创新的教学风格,使我们班一跃成为当年既特立独行又全面发展的明星班级。除了出色地完成学习任务之外,我们班始终进行着最为丰富的集体活动:唱歌、跳舞、打球、跑步……全班同学都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贺老师让同学们在各项集体活动中,充分释放自己的潜能,不断建立自信心,这对正处于性格成长期的高中生来说,至关重要。如今来看,她当年重在培育学生健全人格的意识是非常超前的。而她的创新精神,培养团队凝聚力的能力,可以说对我以后的人生经历有着深刻的影响。

人生,其实就是与一些人、一些事相遇的奇妙过程。能和我们班这些可爱的同学同窗共读,确实是一种缘分。因为有着同学们的鼓励和鞭策,使当年精力充沛的我更加干劲十足。记得我曾经做过文体委员、学习委员、合唱团指挥、广播站站长……像一台不愿停歇的永动机。正是这样一种融洽的班级气氛和宽松的校园环境,让我得以较早地认识自己,有意识地培养综合能力。那时候我总觉得有太多有意思的新东西要学,以赶上当时飞速变化的时代。这种学习的状态直到如今我始终保持着,成为我生命里的基因。

更重要的是,高中三年的生活,让我每天被激情和梦想包围着,推动着。在以后的岁月里,我始终为实现梦想而不断发现自己、突破自己。即便是遇到暂时的挫折,我也从来没有对认定的目标放弃过。我想这样的性格,其实在那一次冲向终点的接力赛中已经炼成。当年,日本电视剧《姿三四郎》造成万人空巷,现在看起来,它应该归于励志片了。同学们送给我一个“女姿三四郎”的雅号,如今这个“女姿三四郎”仍然在进行人生一场又一场的接力赛。青春虽已渐行渐远,好在我从来没有让充盈心中的激情和理想,随着似水流年而悄然滑落。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我们有时间,有力量,有燃烧的信念,我们渴望生活,渴望在天上飞。是单纯的日子,也是多变的日子,浩大的世界,样样叫我们好惊奇,从来都兴高采烈,从来不淡漠, 眼泪,欢笑,深思,全是第一次。”这是我当年非常喜欢的电影《青春万岁》中,杨蔷芸充满激情的诗朗诵。如今我仍然以这样的激情和信念坚持着自己的创业历程,不断接近自己的梦想:创建一条中西方自由通商的新丝绸之路——敦煌网,让中国制造通过互联网走向海外。“梦想高远,脚踏实地”,这个格言伴我走过了读书生活,如今它也是我从事的事业敦煌网的口号。

对于美好的高中生活,我常怀有感恩之心,感谢每一位曾经给过我教导和帮助的老师,感谢他们陪我走过那段青葱岁月里每一个清新的校园早晨。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