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个月去温州,我们拜访了温州东方打火机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老板是曾经扮演邓小平的特型演员李中坚先生。他经营这家打火机工厂已经20年,是第一位将温州打火机打入国际市场的人。但是,现在的打火机生意不好做了,他的公司从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就乏善可陈。

 

    对于打火机公司来说,他们一般只有5%左右的利润率。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用“危在旦夕”来形容现在的温州中小企业的现状。李中坚想尽办法要把公司盘活,他觉得,他担心在公司倒闭之后会损坏邓小平的形象。

 

    李中坚开始认识到电子商务的重要性,他想做电子商务,但他告诉我,他不知道怎么做,根本没有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图片是我们的副总裁Micheal和李中坚先生的合影)

构建中小企业推动力



    其实,东方打火机公司已经是中小企业中做得比较好的、规模比较大的了,可想而知,众多中小企业在面临的生存问题是多么严峻。

 

    上周三,作为APEC中小企业服务联盟企业家委员会的第一届轮值主席,我和联盟共同召集委员会的成员们一起在北京进行了一场沙龙,到场的中小企业负责人们围绕我们的主题“电子商务”和“供应链融资”进行了讨论。

 

    在会上,芳草集的CEO吕长城说,“中小企业应该再新经济里寻找机会”。其实,中小企业是最有条件及时拥抱新经济的。他们没有包袱,不存在过于模式的冲突。新经济就是一层窗户纸,大家要鼓起勇气勇敢地捅破它。吕长城举了一个例子,芳草集前段时间接待了一个跨国公司,这家公司要到芳草集学习,看看芳草集的运营模式。他发现,这家大公司如果有任何新的决策、新的举动,他们的回报层级高达48层,这耗费的时间成本巨大,而且最终页不一定能把事做成。但是在芳草集,5分钟就可以完成这个决策,公司的每一层面都能够清晰地指导这一决策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执行这个决策。这就充分体现了中小企业“短、平、快”的特点。

 

    电子商务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就是个新的窗口,新的经济,但是很多中小企业在利用电子商务时总会遇到问题,他们遇到的问题大体分为这几类:

 

一、海外市场拓展能力的缺乏

 

    其实,海外的需求量已经非常庞大,在敦煌网上,海外采购商的数量远大于供应商的数量。我们需要更多的中小企业走到电子商务的平台上来,需求已然摆在那里,为什么不去抓住呢?

 

 

二、网络营销专业人才缺乏

 

    近两年,一些国家重大大学(比如交通大学)或者一些职业院校都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有专家预测,未来10年,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的专业人才缺口将达200多万。这庞大的需求大多数都来自于我国的中小企业。

 

有些供应商在初涉电子商务的时候,可能一个月都无法获得订单。其中的原因有很多,市场定位、产品定位、品牌传播、用户沟通、渠道部署、销售促进等都需要专业的网络营销人才来管理。

 

三、缺乏管理运营经验

 

    很多单打独斗的中小企业在做电子商务的时候,繁复的环节一直在消耗他们的斗志。平台服务、支付、物流配送、仓储服务、原材料供应等,传统的、从未尝试过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很难在这些方面做到高分。

 

四、缺乏网络系统开发经验

 

    中小企业无法面面俱到,通常把最重要的力量放在生产中,忽视了网页制作、系统维护、程序编码、风险控制、数据分析等在电子商务中非常重要的系统环节。

 

    我曾经说过, 想做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们基本存在这三种形式:自己做平台的;与第三方的服务商合作的,比如报关、支付、物流等;还有就是在一个成熟的平台上开店,应用既有的服务的。敦煌网就是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整合服务的平台。

 

    上边列举的这些问题是很多自建平台的中小企业、传统企业没有办法解决的,只有专业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才能够切实地帮到他们。也就是说,这些企业可以将自己的电子商务外包出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这也是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趋势。

 

    对于中小企业、传统企业来说,他们跨入电子商务的代价是很高的,在整个产业体系内,中小企业政策的缺失、支持力度的缺乏,在场的委员们也提到了税收、应收货款、贷款等方面的问题。衷心的希望在我们这一届APEC中小企业服务联盟企业家委员会的努力下,能够为中国的中小企业创造一些实实在在的福利。非常感谢APEC中小企业服务联盟以及委员会的委员们对于我的支持,我们一起努力!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