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光易逝,敦煌网业已成立了七年。在这样的日子里,我总想写点什么,但却不知道从何写起。敦煌网是我的第二次创业,这次创业在最开始的时候甚至比第一次更艰难。七年来,有掌声、有喝彩、有打击、有眼泪,这些在今天看来都成了极其宝贵的财富。

 

    不论我们曾经历怎样的困难和喜悦,太阳都会照常升起,每一天都需要我们再次去进取、再次去拼搏。七年来的事情恍如昨日历历在目。我重新查阅了过去七年的邮件,这一封封邮件记录了我们前进的每一步,我们为每一个卖家而鼓舞,为每一个新订单而骄傲。随着邮件,我不知不觉地回到了七年前、五年前、三年前,重温着公司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节点。

 

    2004年,公司刚刚成立时只有10名员工,我们试图用10个人开创一个B2B在线外贸的先河。现在敦煌员工总数已经超过1000名;

 

    2005年,平台上卖出6.14美元的第一单,即便金额不多,但已经足够我们欢欣鼓舞。现在,我们的每6秒完成一个订单,2010年交易额已经达到60亿;

    2006年,敦煌网终于获得了第一笔融资,海外采购商突破10万,今天,敦煌网已经拥有400万采购商;

    2007年,敦煌网的全年业绩出现了8倍的增长,成为了PayPal亚太地区最大的客户;

    2008年,敦煌网平台上的商品数量超过千万,现在,我们已经拥有2500万商品;

    2009年,敦煌网与建设银行第一个为中小企业提供结合交易信誉的小额贷款,这是开创性的举措,不用抵押,不用担保,这在此前简直难以想象;

    2010年,敦煌网的深圳华南总部正式成立,与此同时,全国各地都有我们的增值服务部门,为全国的供应商提供服务。

 

    看着这些邮件,过去与大家日夜兼程的每一幕就像电影一样在我脑海中播放。请允许我有些许的骄傲,不是为了我自己,而是为了所有敦煌人。

 

    敦煌网刚刚成立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敦煌网的运营模式,即便是公司内部的同事都对此抱有质疑。不断有问题抛向我们:为什么会选择B2B外贸?为什么要那么辛苦地做一个没人耕耘过的市场?我们有什么把握不死在黎明前?

 

    如果是在2004年,我的确没有足够多的理由和数据说服别人,甚至在公司成立的前两年,根本没有人愿意为我们投资。但是今天,在敦煌网取得了60亿人民币销售额的时候,在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公司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在越来越多的投资青睐敦煌网的时候,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敦煌网曾经另辟蹊径、浴血开辟的B2B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已经被验证为成功的模式了。

 

    时至今日,经常有人这样形容敦煌网,他们说敦煌网是国内B2B在线外贸规则的制定者,或许,我可以毫不谦虚地接受这种说法。敦煌网开创了一个跨境电子商务的新蓝海,开创了一条让中国商品走向全球的网上丝绸之路,“促进全球通商,成就创业梦想”就是我们敦煌人的至高使命。公司成立七年来,我们的使命从未改变,未来也不会改变。

 

    今年,我几乎一半的时间都在其他城市拜访各地的中小企业,这是一个“接地气”的过程。当我看到海外的采购需求不断涌入中国的时候,当我看到国内的中小企业外销无门的时候,当我看到很多中小企业还不知道电子商务如何应用的时候,我既兴奋又着急。兴奋的是,中国拥有世界认可的货源,全世界都离不开中国制造,这是我们的机会。着急的是,中国的中小企业缺少销售渠道,甚至有些企业在快要倒闭的时候还没有意识到电子商务能够带给他们生机。这就是我们当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

 

    敦煌网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中国上下五千年,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繁盛,得益于中国人自己生产、制造的丝绸,这是承载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载体。今天,敦煌网正在搭建21世纪的网上丝绸之路,我们希望通过这条更加快捷的丝绸之路传递中国的商品,传递中国的文化,传递中国的价值,每一位敦煌人都是这条网上丝绸之路上的行者。

 

    2011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此前的7个月是敦煌网稳步上升的见证。今年4月,我们成功推出了“敦煌一站通”服务平台,这是我们再次引领电子商务产业升级的重要标志;我们是第一家与PayPal共同推出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的中国电商企业;我们被商务部选为重点推荐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我们平台上的行业事业部在不断细化、深化,一些新兴行业正在平台上酝酿。接下来,我们将为用户打造一个专业化服务的电商时代,在服务上深耕细作,在大平台中打造具有行业纵深的深度服务,以华南、华东为基础,将在线外贸扎实地植根于中西部和东北部,促进全国在线外贸的平衡发展。

 

    回首过去七年的历程,敦煌网前进的每一步都是敦煌人同心同德、携手奋进的成果,不论你是敦煌网的新员工,还是已经成为资深的老员工,敦煌网都会感谢你、爱护你、珍惜你。公司永远是你们的家,你们的才智不会在这里枉费,你们的青春不会在这里虚度。敦煌网将给你们充分展示的舞台。

 

    同时,我们要感谢敦煌网所有的用户,谢谢大家一路的支持、理解和不离不弃;感谢为敦煌网寄予厚望的投资者和合作伙伴!请相信敦煌网,我们会兑现我们的承诺,践行我们的目标。“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敦煌网一定能够不断超越自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享受了一个又一个喜悦之后,敦煌网已经在B2B在线外贸领域中奋斗了整整七年,我们也终于迎来了B2B在线外贸爆发的时刻。敦煌网厚积薄发,不断创新,在我们的DNA中,没有畏惧,只有勇气;没有困难,只有机会;没有桎梏,只有创新!我们箭在弦上,我们大势所趋!“促进全球通商、成就创业梦想”的使命一定能够被我们实现!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