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段时间一直在外奔波,接连参加了“2011AEPC中小企业峰会”和“第三届中国电子商务文化节”两个比较重要的会议,我一直想和大家分享的故事今天才有时间放上来。上个月,公司举办了演讲大赛,以“成就客户”为主题,一共有23个选手参赛,其间,有很多故事令人动容。我找来了原稿,跟大家在此分享。

 

两顿便饭的故事(史鑫,业务运营中心)

 

    还记得是2009年的春天,天气还很冷,我和两个同事一起去见卖家。

    卖家是湖北人,又黑又矮的“胖子”,半年前拿着2000块的启动资金,开始在敦煌网经营手机。一开始生意做的很艰难,胖子夫妻两个人窝在一间15平米的平房里,半间吃住,半间办公,房间没有暖气,只靠棉衣御寒。

男人整天裹着棉衣缩在电脑边上,等着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的询盘,女人坐在旁边,一件一件的把要发出去的包裹缠上胶带,打包整齐。

    冬去春来,订单越来越多。

    一起吃饭时,黑胖子在饭桌上说着他们一年来吃过的苦,眼圈红了:做账号多么不容易,屋里没暖气,冻的手指头都伸不开,回一个询盘要敲十几分钟。酒见底,胖子说,账号现在有起色了,我要去深圳,到货源好的地方去,大干一场。除了压在订单里的钱,我手上还有6000块现金,刚够夫妻俩到深圳租房安家的。要么越做越大,要么就饿死在深圳,这一次,拼了!那年的黑胖子,义无反顾。

    我忘了那顿饭是怎么结束的,只记得我的同事小松趁着卖家不注意,偷偷跑去结了饭钱,胖子日子过的紧,我们谁也不好意思白蹭他一顿饭。

    此后一年,杳无音讯。

    2010年8月,我到深圳组织培训,讲完课后正离开,突然被人拦住,仔细一看原来是胖子媳妇,她说黑胖子一会儿就从仓库赶过来,上午才知道我来深圳,一定要来看看我。路边,一辆崭新的别克轿车猛然停在我的面前,黑胖子从车里傻笑着钻出来,脸更黑,人更肥了。那天,我们聊着这一年变化,有了好的货源,靠着敦煌网,胖子的生意做大了,不但没有饿死在深圳街头,还买了房子,把大哥和侄子都接到深圳帮他发货。

    胖子还是照旧说着敦煌上的琐琐碎碎,发货、备货、询盘、纠纷,等等等等。胖脸上少了去年的窘迫和愁苦,有的只是淡淡的幸福和骄傲。

 

她的梦想

 

    那是一个婚纱卖家,小姑娘,上海人。为了获得更好的展示效果,她总是缠烂打的找工厂借样品,自己去拍图片,一张一张的修图、打水印。小姑娘总是喜欢告诉别人:我的图片就是要和别人都不一样的,因为那上面印着我的名字。

    我记得很清楚,是08年某一个月的27号,一个澳大利亚的新采购商下单,需要加急定做婚纱。

采购商很急,小姑娘也很急。订做婚纱至少需要一周,路上可能还要耽搁一周,谁都不知道是否赶得上这个采购商给出的最后期限。第二天早晨,这个订单被PayPal调查,贴了黄条。小姑娘打电话来问我怎么办,要不要执行,会不会有问题?我劝他等一等,还是等黄条撤销再说吧。

    但是当天下午,订单依然挂着黄条,卖家和工厂决定,加价20%、加急定做婚纱。

    6天后,UPS急件,包裹送出中国海关。

    采购商给出最后期限的前一天清晨,货物被签收。

    几天后,小姑娘转给我一封站内信,那是我所见过的敦煌最长最长最长的一段买家留言,通篇写的都是感谢。我问她,这一单你亏了多少?小姑娘告诉我,亏死了,不过好在没有耽误人家的订单。后来那个小姑娘成为了大卖家,我也不再带她。有天,她告诉我:史经理,我打算不做敦煌网了,我要去巴黎服装学院上学,学服装设计!那天我们聊了很久。卖家说,做了这么长时间,账号积累了那么多好评,很舍不得放下。但去法国学服装设计是一直的梦想,现在通过敦煌赚到钱了,她要去实现下一个梦想。

 

 

在听大家讲着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故事时,我们时而被他们的幽默逗得哈哈大笑,也会被这些真情故事感动到流泪。“促进全球通商,成就创业梦想”是敦煌网的使命,完成这个使命的第一步,就是要成就客户,搭建起平台良好的、可信的生态系统。我们还任重道远,加油吧!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