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刚从夏威夷回来,这次我有幸作为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的代表参加在夏威夷举办的APEC峰会。每年的APEC峰会都是全球瞩目的高端盛会,21个APEC成员国的领导人以及各国的工商界代表都会出席,这让气候宜人的夏威夷多了几分炽热。虽然已经回到初冬的北京,但夏威夷热烈的氛围令人难忘。这次,我有机会与更多的、世界范围的同行们进行交流。几日下来,有两点感想特别想跟大家分享。

 

 

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里写到过:“技术革命铲平了全球经济大舞台,使得世界上如此众多的人能够在上面竞争、联络、合作,它把世界引入了一个全球化的全新阶段,并将给经济、政治、军事和社会事务领域带来巨大的影响”。后来他又写了一本《世界又热又平又挤》,里边主要谈到了环境与能源的问题,这两个问题,恰恰也最能体现世界各国之间互相影响的关系。

 

平时喝咖啡比较多,有时候图方便 ,经常到星巴克去买。日本311大地震期间,我一如既往地到星巴克买抹茶拿铁。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由于日本地震,抹茶不能及时运过来,导致抹茶拿铁缺货,此后我又去了三、四次,抹茶拿铁始终缺货,这一现象至少持续了半个多月。日本地震带给全球产业链的震动可想而知,几克抹茶,已经能够影响到中国星巴克的销售情况。看来,世界不仅是平的,也不仅是又平又热又挤,而且开始高度互联、甚至高度分工。你看,世界就是这样被紧密联系起来的,供应链的各个元素链接起来,可能就是一张布满全球的大网。

 

再看世界的资本市场。欧债危机、以及前段时间的美债危机对世界资本市场的影响几乎立竿见影,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开始持观望态度,捂紧自己的钱包,不敢随便投资。

 

我们所处的世界已经变得前所未有的相互依存、互相联系。从小学习哲学原理的时候,老师都会告诉我们,世界万物是相互联系的。当时,还没有互联网,不懂经济,不知道全球化,感受也就没有那么深刻。今天,一切已然紧密相连,没有时间给你独善其身,没有时间让你韬光养晦,历史已经将你抛入洪流,去分工、去合作、去融合、登上舞台!

 

 

在APEC上,中国被提及的频率非常高,甚至每隔三五分钟就会有人提到China。

 

我曾在微软供职6年,在思科工作1年,在这样的外企中,随着中国分公司的话语权逐渐增大,中国越来越多地被提及本已不是新鲜事。但即便如此,我也未曾像今天这样深刻地、直接地感觉到中国在世界眼中的重要性,以至于每个人都要提到中国,否则,他就out了。

 

弗里德曼在此后的那本《世界又热又平又挤》中,专门开辟了一个部分写中国,其中对中国政治、经济层面有非常客观的描述。众所周知,在海外,并非所有关于中国的报道都是积极的,其中不乏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误解。中国的名片应该是什么样的?我想,很大一部分,都会是中国企业发出的声音。在世界500强的企业中,中国企业给人的印象并不深刻,入榜的中国企业是被我们冠上“国有”标签的公司,几乎没有中国民营企业入榜。这正是我们的成长空间所在。其实,中国的民营企业承载着更多传递中国创新精神、传承中国文化的使命。最近北京有个咖啡馆叫“车库咖啡”,很多做投资或者正在创业的朋友都愿意去那里。这个咖啡馆仅仅是一个符号,但足够让我们为此欣喜,这或许就是中国民营企业独立精神的缩影,这是中国企业最终能够在全球获得尊重与敬仰的前提。

 

在APEC上,区域经济合作、贸易平衡等话题的关注度最高。我也跟美国的同行们交流过这个问题,对于贸易的平衡,区域的合作,这些优势在电子商务中已经有所体现。在美国,电子商务已成为一个每年有1500亿美元产值的产业,全球电子商务产业就是一个越滚越大的雪球。还有哪一种贸易形势比电子商务更能辐射全球,更有效率?

 

世界越是紧密连接,就越需要高效的贸易方式。不可否认的是,世界已经离不开中国制造,没有人能比中国自己更能掌握自己的货源。中国的电子商务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条件,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