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八岁少年敦煌网

在全身心投入一件事情的时候,可能并不觉得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敦煌网八岁了。

八年前,我刚刚结束了在卓越网的第一代中国电子商务的创业生涯,思考着下一个理想是什么。那时,全球一体化的趋势日趋明显,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让我刻骨铭心,我当时就在想,如果中国的中小企业能够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能够让中国制造的产品走向全球每一个角落,那将多么值得期待。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举世闻名的丝绸路上不辞辛劳的驼队完成了东西方通商的壮举,中国制造在大唐盛世源源不断传递到世界各地。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记录下了这一盛事辉煌。而今,世界通商需要一条新的“网上丝绸之路”。也就在那个时候,我们决定建立敦煌网,希望这个古代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驿站,代表我们在21世纪搭建一个网上的丝绸之路。

八年前,我们提出敦煌网“促进全球通商、成就创业梦想”的使命,这个情景让我记忆犹新。我们希望能够成就一个全球领先的B2B在线交易电子商务平台,让全球的商人在网上轻松交易。今天回想起来,我还是觉得非常骄傲。

在确立了目标后的创业初期,我们看到国内有阿里巴巴这样著名的信息服务平台,国际上有eBay这样的国际巨头,我们反复思索,希望寻找不一样的模式。最终我们确定“为成功付费”的全新外贸电子商务2.0模式,为中小企业搭建B2B网上交易平台,免注册费,只在买卖双方交易成功后收取佣金,将外贸商务电子化升级为真正的电子商务平台。

敦煌网开创了一个在线外贸崭新的蓝海,开启了一个未曾有人占据的空间。这是一条艰难的道路,是一个门槛儿很高的路,坚持这样的一条道路,是需要坚定不移的自信和相当大的勇气。

     时至今日,我们当初创立的模式、制定的标准已经成为外贸电子商务领域公认的规则。敦煌网也发展、覆盖到了全球240个国家400多万的采购商,中国100多万的中小供应商直接在网上去对接,拥有2500多万种产品,更令人欣慰的是,敦煌网交出了“每小时10万个采购商直接采购,每6秒钟就产生一个订单”的成绩单。

有朋友问我,八岁的敦煌网有没有达到当初所设下的目标?我的回答是,8岁的敦煌网还是个少年,我们欣欣向荣,我们茁壮成长,我们还远未达到最终的目标。

8年,我们走出了第一步,我们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模式,搭建了一个全球通商的交易平台,并设计了这一交易平台上的运营规则。我们结识了众多在跨境的支付、跨境的物流、风险控制等等这种第三方的合作伙伴。我们在8年的时间里,成功地把中国制造的产品、把中国的中小企业推向了全球的每一个角落。

敦煌网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现持续盈利。在电子商务还是较浮躁的阶段,我想这也反映了我们稳健和扎实的风格。

在全球通商的这条路上,我们还有第二步、第三步。我们希望联合全世界的中小企业,让他们也能够利用我们今天建造的网上丝绸之路走到全球每一个市场。同时,我们希望有机会打开中国的大门,真正实现全球通商。

8周年,我们站在全球通商的新起点,即将迈入第二步、第三步,乃至更多的崭新历程。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