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女性企业家的优势

昨天,我参加了学习型中国的女性成功论坛,这是今年第四次参加以女性为主题的论坛了,第一次参加《中国企业家》杂志的木兰会,接着是品牌中国女性论坛,然后是在马兰西亚参加王雪红主持的APEC女性论坛,这是第四次。感谢各位主办者一直想着我,每次女性论坛,女性企业家姐妹聚在一起都希望能为“她力量”多做点什么。

很多企业家姐妹都跟我有一样的感触: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女性的经济和社会地位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但在就业、创业、企业发展等问题上,性别依然带给我们一些烦恼。这次,我与大家分享的是:互联网时代,在电子商务世界里,世界是平的,性别也是平的,女性和男性拥有平等的竞技机会。

更坚定更执着

在我的创业过程中,困难是不可避免的,大困难也好,小困难也罢经常会出现在我的面前,每当我疲倦的时候,每当外界众多干扰声隐袭来的时候,我会问自己,这是不是我最喜欢的事情?是不是我的梦想?每一次内心都有一个声音坚定地告诉我自己“是”。还有神马比做自己最喜欢的事重要呢,让郁闷都成浮云,高高兴兴去办公室吧。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在这个诱惑众多的社会里,在追寻目标前进这件事上,女性企业家走得更为坚定。

更务实

女性企业家的务实让企业发展更为脚踏实地。我曾开玩笑地跟朋友说,如果雷曼兄弟变成雷曼姐妹,它不见得会倒。

记得2008年金融危机时,冰岛因为债务危机国家差点被卖掉,但在市场雪崩的时候,有一个女性企业家领导的金融公司却毫发无损,这位女性企业家叫海拉。我们看到她能够在金融危机中胜出,最关键的就是把握住了务实和稳健。她当时谈到,怎么样能有更好的风险控制?答案是:实话实说,而不是说去追求规模,去追求速度。女性无需像男性那样为面子做决策,反而可以更务实。

更注重服务

不仅如此,女性企业家在组织内具有更好的亲和力、耐性,她们更关注细节、更注重服务,在电子商务领域,这些优势无疑更为凸显。

前阵子我的同事和我谈起一位从事鞋包的明星卖家,她是一位女性。这位明星卖家做鞋包起家,她对货品的质量以及包装把控得非常严格,货物从厂家出来以后,她会用心地检查每一个产品。每件货发出去之前,也都仔细检查多次,确保没有任何瑕疵。她所发出的货,都有独立的包装,外部还附有专门的打包纸箱,包装干净、整洁、防水胶布一定要粘贴牢固,以免包裹在运输过程中散开。更贴心的是,她会在每个包裹里附上贺卡,让客户有温馨的感觉。遇到客户咨询或投诉,她会耐心解决,为了让顾客方便沟通、咨询,她尽量保持长时间在线。这种重细节、重服务的态度让她赢得了很多客户,连投诉她的客户最后都变成忠实粉丝。

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在敦煌网上众多女性卖家身上及在座的女性企业家身上,我们都能找到相同的特质:细心、耐心,注重服务。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