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双12,受大学恩师鲍老师邀请,给北京联合大学的师弟师妹讲讲创业,同学们很热情,大冷的天来了近两千人,我把演讲稿精选出一部分分享给大家。


说到创业这个话题,我们看到,全球创业最伟大的两个战场,一个是美国,一个就是中国。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近些年,越来越多90后的成功创业案列摆在我们面前。 我也看到了很多数据,2015年的一次就业倾向调研,90后自主创业已经成为 TOP2 的热门选择。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那么关于创业,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创业时的点滴。我很喜欢Steve Jobs的一句话: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所以,不管是人生还是创业,都会有一些重要的点滴,它们串联出我们人生的足迹。我们从这些点滴中不断学习,不断前行。


这些点滴,有可能是人的事儿,也可能是钱的事儿。先说说碰到人的事儿,作为企业,企业的人来人往都非常正常,但是也会有一些人,会给你留下非常难过的、非常痛的记忆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打不垮我的,让我更强大


我记得2006年,那时候的我是一个怀孕8个月的准妈妈,早上同事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敦煌网负责技术的同事把公司的代码拿走了,卖给了上海的一家公司。就在那一天,我们看到上海的那家公司上线了一个和我们一模一样的网站,连我们的客服电话、公司地址都没来得及改。


我们整个团队刚刚起步,公司还非常弱小,我们花了很长时间的心血就这样被人家连锅端走,连卖家信息都端走了。我第一个想法就是赶紧报案,那是一个寒冬的早晨,我已经很笨重了可以说,但还是穿着大衣和同事冲到派出所报案。


2006年,是一个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非常淡薄的时代,更不要说互联网知识产权。我到派出所,从8点多到,一直讲到夜里12点,给派出所所有人普及互联网的知识。因为他们接触的案子都是偷自行车,对于网络盗窃他们不懂。虽然当时公司资金匮乏,可我们还是咬牙请了律师,做了公正。最后的结果,你们懂的,不了了之。当时律师就讲一句话说,你们算了吧,在中国告抄袭等知识产权的案例,我还没有见过成功的。这样的事情在我们创业历程里不止发生了一次,当时觉得很悲哀也很无奈,中国创业环境如此艰辛。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这件事情在当时其实给了我很大的打击,但也正是这个打击,提醒了我,当初选择创业这条路的初心,不为名利,只是为了梦想,我只想把一件事做好做到底!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野心不能成就你 热爱可以


下面一个dot,是我在创业路上遇到的和钱有关的故事,因为资金在创业的每一个阶段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敦煌网2004年8月开始创办的,经过大半年,2005年5月,我们已经快上线了,一路上我们东拼西凑开始起家。2005年的时候,已经快要弹尽粮绝了,已经在想下个月工资怎么发。当时谈了一个深圳的投资,这个投资对于我们当时来说像救命稻草。年初我们就签了合同,现在也已经到了合同履约的时间。


但是就是很遗憾,后来刚要履约的时候对方没动静了,打了很多电话也不接。于是我放下电话直接坐飞机去深圳找投资人,见了面以后,他却说改主意了,就是不想投了。深圳那天下了非常大的雨,只有在那个时刻,我对一些词才开始有了刻骨铭心的理解,那就是什么叫做从里到外浇的透心凉。


我从深圳飞回北京,在飞机上,我当时在想,再多飞一会儿,别下降了,我不知道回去以后怎么面对同事,我怎么去面对接下来的举步维艰。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我可能天生是一个创业者,不见棺材不落泪。飞机落地以后开始计划,先卖车,卖车不行再卖房,无论如何也要把这个事业继续往前推动。当时我退了公司的办公室,来到朋友的公司,在厕所旁边隔出一个小的会议室,我在那里边坐了很长时间,歪歪扭扭的椅子后面都是大大小小的箱子。


在微软、思科,我早就有了自己的独立办公室,卓越网也被大家认为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创业。但是第二次创业,反而越干越不如从前了?


选择创业,也就选择了非常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可能是一种需要长期艰苦奋斗的生活方式,充满很多不确定性,甚至是让人日日夜不能寐的方式。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创的不是业,而是生活。我们觉得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我们在意的不是最后所谓的“成功”,而是一路上的“成长”。


我们在意的不是登上珠峰那一刻的短暂兴奋,而是可以一路欣赏沿途的风景。


我常常说,别人在休息,你在加班。别人在娱乐,你在出差。如果你不能够享受这个过程,你觉得有委屈,你觉得不平衡,那么你就很难在创业历程之中顶住各种各样的压力。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有些事情想来难,但当你埋头苦干,坚定前进,猛然抬头发现,你已经超越了你的目标。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创业特别需要一种信念,无论隧道多黑、多长,它能给你指引,一路向前。

Believe in yourself!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