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注“王树彤”微信号,带你大开眼界

90后眼中的《夏洛特烦恼》

午休时,听见茶水间里几个90后同事在讨论《夏洛特烦恼》。他们说,每个人都能在电影里找到自己的影子,也许那时的你像夏洛一样,是个坏小子,比马冬梅还女汉子,类似袁华,是个有才华的高富帅,或者像秋雅,是一个美女学霸。在欢笑之余,它也能悄悄从心底抽出那段难忘的青春岁月,掀起阵阵波澜。他们的讨论,可能因为年龄和阅历的问题,观点各不相同,还是很有意思的,在这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90后眼中的《夏洛特烦恼》

1
Gloria,通过努力被社会认可的90后女孩。

若三十而立之时,没有梦想中的理想万丈光芒,只有现实的凄凄惨惨戚戚,不禁引你我回想:

如果当时勇敢一些,结局会不会不一样;

如果青春再来一遍,现世会不会不一般。


当夏洛再会女神,佯装潇洒高大上的梦,被追着他的老婆马冬梅彻底击碎,没有人再去考虑他的梦境的桥段是否符合逻辑。我们义无反顾地和夏洛一同扎进了那个亦真亦幻的梦,管它是真是假,梦他一遍,不醒来都行,“难道我还让你在梦里把我欺负了!”


夏洛把他心底珍藏多年的幻想,淋漓尽致地“摸过”一遍,疯狂的放肆,热烈的早恋,不怕死的反抗学校反抗束缚反抗恶势力,也彻底的大红大紫了一把,拥有了香车美人钞票与名气,却最后空虚到以死来结束这个梦。


然后发现,所谓不甘的梦和幻想,根本不需要我们根深蒂固紧抓不放此恨绵绵无绝期的YY到死,吃不到的葡萄吃到或者不吃到也不过是果树丛中的一颗葡萄。


张爱玲那句口口相传的句子也在夏洛的梦里再次印证:“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致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粘在衣服上的一粒饭粒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电影散场,如大梦初醒,我们也终于坦然面对了,生活就是平实到有些难看的马冬梅,秋雅只是让人神魂颠倒的不灭欲望。


而生活的真谛是那一碗温暖而营养的茴香面,不丰盛但永远齿有余香。


青春岁月的爱情即使“夏洛不明”,其实,也真的,从来不需要明。

90后眼中的《夏洛特烦恼》

2
Zjw.刚毕业不久的小丫头,虽然是90后,但讲起道理也像模像样。

你向往爱情和酒,向往孤独和自由,你不甘心现在的处境,闭上双眼在茫然无措中行走,走到一个路口,毫不犹豫的做出了选择:把背影留给陪伴了你半辈子的那个她,把一切美好的希冀与幻想毫无保留的奉献给你青春里的另一个她。


于是你匆忙离开,脱离现实,去迫不及待的完成那一段曾经幻想过的可望而不可及的梦......


还好,在你后悔莫及的时候梦醒了,陪了你半辈子的那个她依旧站在原地等你,见了她,你哭着笑得像个孩子......


其实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贪婪的一面,在面对现实和欲望的时候,都会经不住诱惑。梦中的夏洛,得到了日夜渴望的生活,那是曾经彻夜无眠幻想过的美好。可是梦不等同于梦想,梦总有醒来的一刻,而梦想,却能不断追逐。我们也往往在梦醒时才终于明白:平淡即可贵。日日夜夜陪伴在身边的人像大地、像茴香面,虽朴实但让我们感到踏实;而梦中人像白月光,虽绚丽却遥不可及。可以去后悔去怀念去追忆,但绝不要再触碰,那些得不到的不如就让它保留最初的美好。

90后眼中的《夏洛特烦恼》

3
Alex,实习生,即将步入社会,想要证明自己的90后小伙。

作为初入社会乳臭未干的90后,你是否也常常幻想如果可以回到过去会怎样。


夏洛回到过去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秋雅,却发现平平淡淡才是真。他是幸运的,因为他尝试过。


妈妈也许告诉过你,结婚找一个爱你的最幸福。这和电影传递的信息不谋而合。也许你开始有点相信了,毕竟这些东西都是“过来人”总结的。


可同时心底是否会有那么一丝不甘心?难道生活真的要如此寻规蹈矩么?的确,天真在现实的打磨下总有一天会消弭殆尽。但在它弥留之际你却已经望而却步,违背内心的想法,屈从于所谓的现实道理。要知道没人可以预见未来,只有尽人事后,方能听天命。


正如夏洛点燃作业本喊的那句“燃烧吧我的青春”。也许你不想像夏洛一样,为自己的青春画一个问号,你想要的是一个句号。就像歌词唱的“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只有爱到痛了,痛到哭了,才会逼自己放手,才会知道什么是自己想要的。


爱情在柴米油盐的侵蚀下,是现实的。与其感叹青春又为何不努力让自己强大起来,攒足资本。当再站到她面前时,起码可以为自己的青春奋力一搏,而非现在的束手就擒,对内心声音置之不理。


毕竟还年轻,年轻是最大的资本和财富,我搏得起,也输得起。

90后眼中的《夏洛特烦恼》

不论你即将踏入社会,或者你已经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不论那段感情在你心中是什么模样。回首往事,这些零零碎碎的画面却是我们青春中最美好的记忆。


0

话题:



0

推荐

王树彤

王树彤

175篇文章 1次访问 5年前更新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文章